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宣傳領袖真假新聞


中共幾十年的「傳統套路」是新領袖上台執政後,所有宣傳吹捧就要聚焦到他的身上,以此鞏固他的權威地位,樹立高大形象。第五代的習近平當然也享受了這種「待遇」,自中共十八大後,對習近平的宣傳就鋪天蓋地。

中共宣傳領袖要根據其「特點」。習近平的特點是「樸實親民」,於是就要在這方面大做文章。照理說,這種宣傳都是有組織和政治紀律的,有嚴格把關和審查的,稍有不慎就會犯政治錯誤。不過,改革開放以來,中共的政治紀律、宣傳紀律都大大鬆懈,「違紀」之事屢屢發生,近日就出了一個「習近平搭的士」事件。

爆出這單「新聞」的是香港一份傳統左派報紙,「事情」發生在北京,由這家報紙北京分社發稿,署名記者是北京分社社長和分社總編輯。如此「夠地位」,香港這邊自然堅信不疑,圖文並茂登了整版,中外媒體紛紛轉載,大小網站更是不亦樂乎。這段「新聞」宣傳了習近平的親民,「微服私訪」向「的哥」了解民情。

不料,當日傍晚便被官方否認,說是虛假新聞,該左報也第一時間發「道歉聲明」,承認此消息是假。

如此急轉彎,顯得事情撲朔迷離,甚至有人懷疑有政治陰謀。其實,這單「新聞」無論真假,都對宣傳習主席有正面作用。中國老百姓千百年來都把天王老子、領袖大官微服私訪視為美談,都能為這些大人物增光增色。毛皇帝、鄧小平都微服私訪過,被群眾認了出來,大家一片歡呼萬歲。據說江老爺子也微服出訪過,但沒有被人認出,一段時間之後官方才報道。
柳太極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