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左擁北約右親美 日欲牽制中國


  朝鮮半島戰情吃緊,南海局勢也不得安寧,大陸南海艦隊巡航釣魚台海域,20日主炮射擊演練後結束任務返航。左右遭逢夾擊的日本,副相先訪白宮尋求美方重申防衛承諾;日相再與北約簽署了共同政治宣言,頻頻釋出警告意在牽制中國大陸。

     就在大陸南海艦隊結束歷時11天,總航程達3000多海浬的遠洋實戰訓練,向外界宣示提升艦艇的作戰能力。日本聯美拉攏北約,小動作不斷,也讓東亞危機再添變數。

     美國副總統拜登19日在白宮會見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就剛開展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談判,進一步討論加強美日兩國安全合作。

     拜登重申,美國將堅守對日本的防衛承諾,包括美國核保護傘提供的延伸嚇阻。

     美國的保證顯然還不能讓日本對東亞情勢感到安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北約祕書長拉斯穆森在東京舉行會談,15日並簽署了共同政治宣言。

     日本拉攏北約的企圖已經醞釀多時,今年初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派出參議院外務委員長河井克行,以特使身分遞交親筆信,河井當場表明,希望北約能在中日釣魚台問題上站到日本一邊,對抗中國大陸。

戴瑞芬  旺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