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美公布2012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 中国受特别关注


tibet.jpg
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12月3日,在中国境内藏地自焚的94位藏人照片记录。(资料图片/唯色博客)

美国国务院星期一公布2012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对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宗教自由现状进行总结。报告批评中国的宗教自由去年出现退步,并把中国连续第二年列为特别关注国。

星期一公布的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对亚洲和非洲多个国家的宗教自由状况提出了批评,包括中国、缅甸、伊朗、巴基斯坦、伊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国。美国国务卿克里星期一在华盛顿表示,宗教自由并不仅仅是美国的社会和法律准则,而是一项普世价值,也由联合国有关法律明确并受到世界各国承认。他特别强调说,在美国的宗教自由报告中,受到批评的不仅是和美国关系不好的国家,也包括和美国关系密切的国家。

克里表示,一些国家破坏宗教自由会对这些国家的稳定造成威胁,因此对宗教自由的破坏一直都是美国所关注的重要问题。

“推动世界上的宗教自由,是奥巴马总统的一项优先政策,也是我,作为美国国务卿的一项主要工作。在未来,我将继续把推动各国的宗教自由,作为美国和各国外交事务的一项主要工作。”

美国国务院主管宗教自由的无任所大使苏珊•库克则特别表示,去年中国的宗教自由状况出现退步。她在四月份访问中国时,曾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中国停止压迫宗教自由这个普世的人权权利。

“中国政府限制许多宗教团体的崇拜活动,包括西藏佛教徒、维吾尔回教徒、未注册的基督教地下教会成员,还有法轮功修炼者。”

她也特别强调,2012年有八十三位藏人通过自焚表达对中国政府的抗议,并呼吁中国政府保护所有人的宗教自由权利。

流亡的西藏行政中心驻美国办事处官员贡嘎扎西表示,西藏人以自焚进行抗议是一种无奈的选择,这和藏族民众的宗教自由权利受到严重侵害密切相关。

美国国务院刚刚发表的这份报告表示,美国驻中国的大使馆以及各城市的外交官员,都一再公开地对当地宗教自由遭到侵害的问题表示关注。

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学者杨建利博士认为,中国的宗教自由状况确实不容乐观。

美国2012年世界宗教自由报告也受到了一些批评。美国共和党籍国会议员爱德华•罗斯就批评2012年度的宗教自由报告未把越南列入被关注国家名单,而越南仍旧发生不少对宗教人士的迫害事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