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韓楊配”是六年來首次復歸“滬人治滬”格局


《外參》特約記者相江宇


上海選掉他,北京補上他


  20121220日,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公佈了一項新的人事任命:中共中央批准,楊雄出任中共上海市委員會副書記。在此任命發佈後,楊雄的官方頭銜更改為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上海市常務副市長、上海市政府黨組書記。

  這樣一來,5月份在上海市第十次黨代會上落選常委的楊雄,不僅增補進常委,而且晉升為市委副書記,並排名在市委書記韓正之後,顯然非比尋常。這似乎意味著,楊雄在韓正“轉正”後,離上海市長的寶座只有咫尺之遙——只待明年人代會的通過並任命。



  楊雄在電台與市民交流。


  楊雄篤定成為下任上海市長,從而結束自1121日以來,由韓正兼任市長的局面。韓正和楊雄都是多年來在上海工作的本地官員,楊雄曾經在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手下的公司工作,因而被指為江派人馬。

  楊雄1985年從中國社會科學院取得經濟學碩士學位,歷任上海市經濟研究中心副處長、市計委長遠計劃綜合處處長、計委主任助理,後升至計委副主任。1994年,上海國資委下屬國有投資公司——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成立,法人代表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楊雄擔任總經理。聯和專注於投資金融服務業及高科技產業,而楊雄也先後擔任聯和控股的上海市信息投資公司董事長、上海航空公司董事長及上海航空監事會主席。

  20012月,楊雄重返政壇,出任市政府副秘書長,並在20032月當選副市長,在八名副市長中排名第六,分管城市建設和管理、房地產發展、交通等工作。在習近平出掌上海期間,楊雄20075月躋身市委常委,20081月起擔任常務副市長。



  履新大談“揪心”

  201322日,新一屆上海市政府領導班子集體亮相。在記者見面會上,新市長楊雄坦言上海發展的“不如人意之處”。

  楊雄介紹說,此番選出的上海市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包括金融界資深專家、曾經的央企領軍人物、知名醫學專家以及學者等各界精英。新的上海市副市長中還有上海曾經最年輕的優秀企業家周波,“70後”時光輝成為本屆上海市政府領導班子中最年輕的成員。

  楊雄在發言中表示,我們首先是一位市民,為上海的發展而驕傲,也感受到現實生活中很多不如人意之處。他坦言,政府工作中還有不少欠缺。

  楊雄說,最近,環境問題成為各界關注熱點,此外,就業壓力大、藥價高看病難、教育資源不平衡、交通擁堵、食品安全和生產安全事故時有發生等問題也引來關注。楊雄表示,政府對此很“揪心”,並有責任逐步解決這些問題。提及未來工作,這位新市長表示,希望不僅做到“善聽”,還要做到“智行”。
 
  2013年春節過後,楊雄在崇明縣廟鎮保東村看望高齡孤老,祝老人健康長壽。


  隨後,楊雄解釋說,“善聽”就是“兼聽則明”,只有善於通過各種渠道,傾聽來自各方的聲音,並借助各種平台瞭解不同群體的訴求,才能幫助政府民主、科學決策。“智行”,則意味著“智而好謀必成”,在紛繁複雜的局面中,只有保持清醒的頭腦,堅持正確的方向,富有智慧、創造性地謀劃推進工作,才能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對於楊雄升任上海市長,有媒體報導稱,不少上海市民感到很興奮,認為黨政首腦終於都由熟悉上海情況的“自家人”出任。與廣東等地通常是“外地空降書記搭本地省長”的官場模式不同,自改革開放以來,上海市的一、二把手多數都是本地出身,但在2006年時任市委書記陳良宇因貪污落馬後,才先後由“外地人”習近平、俞正聲空降擔任第一把手,現在的“韓楊配”,是六年來首次復歸“滬人治滬”格局——雖然2013年正巧進入花甲的楊雄原籍是浙江杭州,但他在上海長大,1969年畢業於上海南匯中學,有報導稱,楊雄所說的上海話是老派“本地話”,這也是一些上海市民喜歡他的原因。(《外參》第36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