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憲政這個東西,我是終生要幹下去的”


國密報》記者陳小平

  北京學者曹思源,北京思源兼併與破產諮詢事務所所長,北京思源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總裁,政治、經濟、法律、思想諸領域及相關諮詢事務。曾供職於國營藥廠、地方黨校、中央黨校、國務院研究中心、國務院辦公廳及國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1989年曾關進秦城監獄。
  先後被《亞洲週刊》評為“影響中國新世紀50位名人”之一,被《遠東經濟評論》評為“亞洲風雲人物”。迄今已出書32部,發文章980餘篇,共890萬字。1997年以來,應邀作為訪問學者,先後到國,加拿大,法國,荷蘭,西班牙,德國,瑞典,韓國,香港等等30等院校講學。1988年應美國國務院邀請訪美,考察美國破產制度、議會制度和聯邦制度。

曹思源接受《中國密報》專訪。

  “八九之後,我一直做不賺錢的買賣”

  《中國密報》:老曹,恭喜你再訪美國。很高興能再次在美國見到老朋友。記得我們上次見面,你在哈佛演講之後,我送你去機場。還有,恭喜你這次在法拉盛的首場演講——“中國憲政之路”華麗出場。我聽辜建中先生介紹,你的演講非常功。
  曹:本來要給你送個見面禮,是我新出版的《亞洲憲政啟示錄》,我專門為參加2012105日在紐約長島舉辦的“胡趙精神與中國憲政轉型”國際學術研討會印了100本,可惜在美國郵寄過程途中丟了,現在只能送你一首詩,這是我這次來紐約之後寫的。
  歲月有感
  廿四年前初訪美,
  東西兩岸結友情。
  破產立法慾完善,
  議會民主普世行。
  原知世路多艱險,
  秦城遊罷眼益明。
  兆民苦難不虛度,
  憲政或迎日初升。
  2013124日於紐約

  
  曹思源詩作《歲月有感》。

  《中國密報》:讀了你的《歲月有感》,我覺得你是一路走來,有災有難,但仍是心中充滿樂觀呀。
  曹:我要不樂觀怎麼能這麼胖呢?肥胖癥就是樂觀造成的。

  《中國密報》:自上次我們在波士頓分,到這次再逢,我們之間一直沒有聯繫,我知道你一直沒有牢靠飯碗,你現在在北京靠什麼吃飯呢?
  曹:我現在主要做破產諮詢生意,別的生意我也做不了。1989年之後,我就一直在做這方面並不怎麼賺錢的買賣。
  做生意很艱苦,因為我做生意經常被干擾,他們經常把警察送過來看住我的家門口。生意方面的顧客總是希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他可以找張、找李四,他/她何必找你這個有麻煩的人呢?

  《中國密報》:不賺錢?可你得養家餬口呀?
  曹:沒有辦法,只能在邊沿部位鑽點空子賺點諮詢錢。

  《中國密報》:看你的名片,你現在是北京思源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北京思源兼併與破產諮詢事務所所長,你的這個公司有多大規模呢?
  曹:最高記錄是有15-6個僱員,這是我的頂峰時期。現在被他們整的只剩下兩個人了。

  
  北京思源兼併與破產諮詢事務所所長曹思源。

  《中國密報》:也就是相當於一個小企業的規模?
  曹:是呀,這就很不容易了。

  《中國密報》:你說的那個頂峰時期是那一年呢?
  曹:1998年。

  《中國密報》:為什麼那個時候你的經商活動能出現一個頂峰呢?
  曹:1989之後,他們起初盯我比較厲害,慢慢有點疲了,就不怎麼死盯我了。

  我搞憲政是終生事業

  《中國密報》:看來除了破產諮詢生意之外,你就是搞修憲和憲政了。
  曹:這個活也是沒有收入,只有支出。例如,開會用會議室呀,打印資料以及出版書籍等。國內出書都是賠錢的,需要成本。
  《中國密報》:我記得,你搞修憲從1981年開始,這麼多年來,你一直在做這個,在“曹破產”外號之外,還賺了一個“曹修憲”之名,看起來,呼籲修憲和憲政,都是你的業餘活動?
  曹:你知道,憲法憲政這個東西,我是終生要幹下去的。

  《中國密報》:我看到201210月在紐約舉辦的“胡趙精神與中國憲政轉型”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名單中有你,為什麼你沒有來參加會議呢?
  曹:這是因為他們對我格外重視。他們對誰能出國開會有區別對待。
  
  曹思源未能出席“胡趙精神與中國憲政轉型”國際學術研討會。

  《中國密報》:你現在在國內能公開演講嗎?這方面活動他們干涉嗎?
  曹:演講是可以的。他們不是干涉我演講,而是密切關注。我說什麼,他們都知道。不過,監督、喝茶這些事情免不了的。

  《中國密報》:就像你在126日在法拉盛做的“中國憲政之路”的演講,你說當務之急是從憲法中去掉“專政”條款,需要“說服教育領導”,這樣內容的演講他們也不干涉?
  曹:他們沒有打擾我。

  《中國密報》:這是好現象呀。你出去講,他們甚至不堵你的嘴巴。
  曹:不過,我不能講太多,不能什麼都去講。我的精力與功夫不夠。我只能進入到某幾個領域。

  《中國密報》:如說修憲,你一個月能講幾場?
  曹:至少一場。


  《中國密報》:現在我來幫你回顧梳理一下。19812月,你在上海的《民主與法制》發表《關於修改憲法的十點建議》,提出以過去30年經驗教訓為基礎,以各國憲法為借鑒、憲法的內容要充實,條款要嚴密、憲法的修改和停止生效的程序應當特別嚴格、應當提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口號是:“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黨的領導與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憲法中不應加載入任何個人的名字、確立多種經濟成分的地位、設立國家主席、全國人大應掌握全國工作的戰略決策權、人大常委會要搞常務。

  
  曹思源2006年演講。

  2000年初,你再次提出十點修憲建議,包括告別專政、擁抱法治、確立公民權利高於一切和政務公開的原則、普遍實行差額選舉、取消“主體經濟”與“非主體經濟”的劃分、私有財產權與公共財產權同樣不可侵犯、承認雙重國籍撫慰海外赤子、全面保障公民的各項自由與權利、無罪推定入憲、憲法司法化、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干涉司法機關。
  從你鼓吹制訂《破產法》到最後制訂《破產法》,前後搞了八年,也算最後“修成正果“;至於修憲,從80年代初期到現在的共產黨憲法史看,似乎沒有什麼值得高興的地方,但從你拿修憲當玩票看,幾十年來樂此不疲,為什麼呢?
  曹:(大笑)我還幻想取消憲法裡的專政條款。我在法拉盛的首場演講中專門強調,取消專政是為瞭解決保護誰這個問題。這是為了保護像劉少、羅瑞卿這樣的領導人在內的中國人。這些人都曾經是專政者,後來成了專政對象。我認為專政不除,百姓就是“險民”,而不是一般意義上的賤民。

  《中國密報》:你我在北京時,都是民間修憲啦啦隊成員。記得我們在北京就討論過,如果按照我們那個時候設想的修憲目標,那肯定是下世紀的事情。當時是上世紀80年代末期,現在已經到了下世紀,而且下世紀已經過了十年了。
   曹:記得胡耀邦當時說了這個問題。他說修憲這個事情過十年再考慮。如今十年一晃就過去了,根本沒法考慮。(《中國密報》第8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