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北京-新德里求同存异?


作者 索菲

北京期待通过中国总理李克强造访新德里安抚跟印度的关系。诚然,中印两国看上去仿佛建立了初步的信任,但双方关系却仍然存在着实际的障碍,印度对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坚定——新德里不会作任何让步。 « 世界报 » 常驻新德里记者博班在国际栏的分析文章指出,边境问题、贸易失衡问题、西藏问题以及巴基斯坦问题均是中国与印度发展合作关系中的重要障碍。

李克强今年3月出任总理后,第一次出访选择印度作为访问的第一个国家,以期表明中国对印度的重视。而且,李克强到访印度,一改中国领导人严肃拘谨的传统,而显现轻松微笑开放,毫不咄咄逼人的态度,希望以此获得印度的信任。印度总理辛格作为东道主对李克强展现友好姿态表态认为,世界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国与印度发展强大的雄心。而李克强也不失时机地表示,不要害怕中国的经济增长与强大,中国不会寻求成为地区霸权。

然而,印度对中国不放心,也缺乏信任,« 世界报 » 评论说,历史记忆和新近的中印边境对峙在印度国内其实已经刺激起反中国的强烈情绪。直到李克强到访前不久的5月5日,中印双方才达成协议双双撤离边境对峙的士兵。中印边境对峙事件毫无疑问给李克强访问蒙上了一层阴影。印度总理辛格在李克强访问期间,在«印度日报»发表讲话重申对领土问题的坚定立场,他还明确表示,与邻国友好的合作前提条件就是边境和平。这是印度第一次把边境与领土问题作为国际合作与外交关系的先决条件。

印度对中国的表态不放心,也不相信,印度与中国自从1962年边境战争之后,双方并没有解决边境争端。虽然两国举行过不同的谈判,可是双方从来没有达成协议,以至于边界线还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中国方面也对印控边境现状没有松口承认,这在印度看来就是无法获得边境和平的预兆。

« 世界报 » 指出,印度为李克强到访出动大批警力以防止流亡印度的藏人抗议示威,不过西藏问题在中国与印度签发的共同声明中却没有如同中国所希望的那样出现,中国与其他国家交往发表的共同声明中总是重申西藏是中国主权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2010年,中国前总理温家宝访问新德里因为没有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满足印度的要求,可能这一次在中国对西藏的一贯坚持的立场问题上就无法得到满足。新德里抱怨中国与印度日益加重的贸易失衡问题,四年来,印度对华贸易赤字翻了一番。除此之外,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模式也激怒印度,中国支持巴基斯坦发展核计划直接被印度指责为“不友好行为”。

李克强正是在结束对印度的访问后,立即于本今天(5月22日)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中国在巴基斯坦不断扩大影响,并且拥有俾路支省的瓜达尔港口的控制,因为霍尔木兹海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印度毫不掩饰要认真审视李克强在巴基斯坦访问的一言一行,而且印度也在昨天接待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卡尔扎伊呼吁印度提供进一步的军事援助。

« 世界报 » 说,李克强的访问在中国与印度之间建立起初步的信任关系,但在印度,对中国的怀疑态度并没有因李克强的到访而烟消云散。

此外,今天法国全国性报纸头版头条主要围绕欧盟布鲁塞尔峰会的议题展开:法国左右两大报在欧盟举行峰会之际的通栏大标题殊途同归:« 解放报 » 说, 受到经济冲击的欧盟协调步骤欲追回天文数字的逃税漏税钱; « 费加罗 » 说,估计逃税漏税的金额高达万亿欧元,欧洲向逃税天堂展开攻势, 卢森堡和奥地利联手抵抗; 欧盟峰会还要讨论能源问题,« 世界报 » 说, 能源价格不仅过份昂贵而且污染严重。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