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慰安婦必要論」令日改憲勢力龜裂

橋下徹
橋下徹的「慰安婦必要論」引起國際社會嘩然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大阪市長兼維新會代表橋下徹的「慰安婦必要論」在日本引起的風波開始波及到推動修改和平憲法的政治聯盟陣營。

積極助陣的《產經新聞》周三(5月22日)發表題為「希望避免橋下發言引起改憲勢力的龜裂」的社論,對周二眾人黨的黨代表渡邊喜美宣佈解除與維新會的選舉合作關係表示「極為遺憾」。

《讀賣新聞》周三也形容「夢想成為東京都議會最大勢力的維新會與眾人黨的合作空中瓦解」。

三黨合作布局

伴隨首相安倍晉三等自民黨鷹派政客去年12月率領自民黨在眾議院大選中奪權後成為黨內主流,近年主張和政策上民族主義色彩濃度不同的維新會和眾人黨迅速接近。

兩黨因贊成修憲,與推動修憲的安倍自民黨構成了合作迎戰今年夏天參議院大選的改憲勢力,圖謀再接再厲、奪取參議院大選勝利,爭取在國會得到目前憲法規定三分二議席贊成才能提案改憲的優勢。

雖然因維新會另一黨代表石原慎太郎的個人恩怨,維新會與自民黨、眾人黨謀劃合作的過程並非順利,但隨著春天漸遠、參議院大選和作為大選前哨戰的東京都議會6月選舉來臨,三黨本已構成合作局面。

尤其是眾人黨與維新會的合作更具體到發表都議會選舉共同政策和全國25個選區共同推舉候選人等措施。

眾、維分道揚鑣

在社會右傾化和安倍政權初顯金融、經濟政策效果中,自、眾、維合作投入選舉的前景本來被日本輿論廣泛看好。

不料橋下發出「慰安婦必要論」引起風波,並從國內震蕩到國外,再從國外,尤其是美國惱火震蕩到國內。

而橋下因拒不認錯和幾近越描越黑地辯解,終於發展到惱羞成怒地攻擊傳媒、與記者吵架,令維新會目前陷入四面楚歌的形勢。

維新會可能成選舉包袱,眾人黨決定與其劃清界限。

渡邊周二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與維新會解除合作關係時,形容眾人黨與維新會「生出了與過去基本價值觀非常大的差異, 不得不全面修訂兩黨關係」。

自、維「走著瞧」

對比眾人黨與維新會聚散離合劇變,安倍澄清「自民黨與維新會不同」的同時,龐大的自民黨顯得矜持一些。

幹事長石破茂對與維新會的合作前景說:「要視維新會選舉結果而定」。

換句話說,自民黨要走著瞧。

維新會原有的高支持率如不受橋下發言影響,繼續取得夏天參議院選舉勝利,自民黨則願意與維新會合作;但如維新會選舉挫敗,自民黨今後可能會視本身勝敗決定在國會能擁有多少議席來判斷是否需要在個別政策上與維新會合作。

根據官方電視台NHK、《朝日新聞》、《每日新聞》等傳媒最近先後發表針對橋下「慰安婦必要論」做的民意調查,目前反對橋下論點的被訪者至少佔三分二。

橋下今後如何收拾局面,不僅影響改憲勢力的龜裂程度,且可能影響以日本「第三極」政治勢力為目標的維新會前途。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