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五一国际劳动节全球许多国家发生集会示威活动

法国马赛五一传统游行 2013.5.1


作者 法广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全世界许多国家的民众以不同方式来纪念这一节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今天发生五一示威活动,据法新社报道,示威者还与警方发生了冲突。在孟加拉国,今天成千上万的民众上街游行,要求严惩倒塌大楼业主。示威人群高喊把“大楼业主吊死”。本月24日,位于孟加拉首都达卡郊外的萨瓦尔镇拉纳大厦轰然倒塌,事故已造成至少393人死亡。

菲律宾大马尼拉地区数以万计的劳工今天举行五一劳动节示威,以歌声及口号表达要求保障工作任期、调整基本薪资等诉求。据中央社报道,以「团结一心」劳工联盟為首的数十个劳工组织,今天上午8时30分左右在大马尼拉各地集结,浩浩荡荡前往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前的曼迪欧拉广场,沿途高举标语,并高喊示威口号。

劳工联盟协会发言人丹胡赛表示,和其他国家相比,菲律宾劳工处境堪怜,薪资低、住不起像样的房屋,今年劳工要求政府立法保障工作任期、调整薪资、降低电费、停止拆除违章建筑等。

菲律宾许多公司行号為逃避员工福利,只和员工签试用约或临时约,合约到期后就把员工转到另一家分店「重新试用」,以节省薪资开支;许多员工服务多年后因「试用」身分被任意裁员,领不到任何补偿。菲律宾去年经济成长6.6%,但劳工声称生活状况没有任何改善。马尼拉警方今天动员1万4000名警员,在战略性地点维持秩序。警方下午宣布,示威活动井然有序,没有爆发肢体冲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