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台灣疾管局稱H7N9防疫不可能百分之百

台灣防疫H7N9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在五一長假兩岸人員流動頻繁之際,台灣疾病管制局說,除非禁止兩岸人員往來,否則防疫不可能百分之百。

台疾管局是在立法院做防疫項目報告時作出這樣表示,在此一會上當局的防疫措施遭質疑出現漏洞。

立委陳節如提到的一起例子是近日有一名陸客,以小三通到金門進行一天團體旅遊但自行脫團前往台北,而台灣的防疫及境管單位是在其到台北後才發現。

在被立委質疑防疫工作並不嚴謹下,疾管局長張峰義說防疫若要達到百分之百,只有完全不要有人員來往才有可能。

旅遊限制

台行政院長上周雖曾提到審慎研究對H7N9疫區旅遊限制一事,但當局並未實際採取旅遊限制措施。

目前被台灣疾管局列為疫區的中國城市與省份包括了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北京、河南、山東、江西、福建及湖南等。

主管兩岸事務的陸委會主委上周表示,世衛組織並未建議對大陸採取旅遊措施,而衛生署長邱文達周三在防疫報告上也重申,目前世衛仍不建議進行旅遊及貿易限制。

在台灣民間擔心五一到訪的大量陸客可能提高疫情風險下,包括陸委會及衛生署在不做出旅遊限制的同時,也表示將會密切關注最新狀況並作適時的應變。

防疫措施

目前台灣當局的防疫除了加強機場與港口的檢疫外,也採取了將禁止在市場內宰殺活雞等措施。

而對於往來兩岸的直航航班,防疫當局則對旅客發放"H7N9旅遊健康關懷單",提醒旅客凖備防疫用品、疾病徵兆,以及在台灣的相關諮詢渠道等。

一些陸客經常到訪的知名景點也都加強了防疫,比如蔣介石的慈湖墓園增設防疫站,湖中的天鵝也都暫時移除,以避免人禽接觸。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