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勞動節粵港雙雙提高最低工資

中國工人

香港5月1日將最低工資提高至每小時30元,廣東也統一省內最低工資標凖至每月1550元。

香港從2011年5月1日開始實施每小時28元的最低工資標凖。今年是這一標凖首次上調。

香港勞工處表示,最低工資標凖實施的第一年曾受到逾百宗舉報,但第二年的舉報已經降至40餘宗,顯示最低工資標凖為社會接受。

而仍有商界人士認為提高最低工資標准將進一步抬高工資成本,令小企業更難以維持。

大陸

與此同時,與香港毗鄰的廣東省也在5月1日宣佈將省內最低工資標凖由每月1300元提高至1550。

其中深圳市的最低工資標凖是每月1600元,為僅次於上海的全國第二高水平。

中國媒體稱,上海、北京天津以及山東山西等多個省份今年均已經上調了最低工資標凖。

另有部分省份則表示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宣佈最低工資上調幅度。

儘管中國今年官方媒體不斷報道工資上調幅度,但中華全國總工會去年一次調查顯示,中國逾七成職工對自己的工資感到「不滿」或「一般」。

以工人階級先鋒隊自居的中國共產黨的最新一任總書記習近平在去年11月上台後數次表示要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得到應得的報酬。

但他也承認要實現這一目標當前仍存在障礙,需要努力爭取。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