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香港各界五一遊行争取劳工权益

约2000多名工人、学生和市民参加了香港五一大游行(美国之音谭嘉琪拍摄)
约2000多名工人、学生和市民参加了香港五一大游行(美国之音谭嘉琪拍摄)


谭嘉琪

香港职工会联盟星期三发起一年一度的五一大游行,要求香港政府制定标准工时、集体谈判权等政策,保障香港工人的权益。

多个团体约2000多名工人和市民参加了今年的香港五一大游行。游行队伍下午2点半从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出发,游行到政府总部,再前往中环李嘉诚旗下公司总部长江中心。

游行人士要求港府建立平等劳资关系、制定标准工时、集体谈判权和全民退休保障等政策,并尽快处理香港码头罢工工人事件。

已经罢工35天的码头工人和家属也参与了游行,抗议香港富商李嘉诚拒绝回应罢工工人加薪的诉求,又批评港府没有为工人争取权益。

香港职工会联盟秘书长、立法会议员李卓人说:“我们打工仔工时长,工资低,分享不到繁荣成果,就是因为我们没有任何劳工的保障。我们没有集体谈判权,所以我们没有平等的议价能力。我们没有标准工时立法,所以我们有无偿加班的问题。”

港府研究报告显示,香港全职雇员工时每周长达49小时。香港政府上月已经宣布成立标准工时委员会,表示需要3年去研究相关立法问题。不过,有劳工界人士认为,政府是在拖延标准工时立法。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