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安倍訪俄求普京 賠了日圓又受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訪問俄羅斯,原本期望拉攏普京,離間中俄關係,結果除了得到一紙空文外,並無多少實際成果。安倍外交四處碰壁,日本空前孤立,中國應抓住當前有利戰機,進一步拓展國際反日統一戰線。

在今次日俄聯合聲明中,加快南千島群島領土談判,以便謀求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成為核心內容,日方稱這意味着此前陷入中斷的領土談判已「重啟」。其實明眼人都清楚,今次日俄聯合聲明中雙方只是表達了解決問題的政治意願和外交姿態,並未提及任何具體的方案。從某種意義上說,普京只是給安倍畫了一個餡餅。

普京的態度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現得尤其明顯,現場有日本記者質問:「為甚麼俄羅斯在北方四島繼續修建地熱發電站?俄羅斯甚麼時候能停止推行這一十分令人氣憤的政策?」普京聽罷,當着安倍的面直斥該日本記者:「如果你想搗亂,繼續直接提出強硬的問題,那你也一定會得到直接和強硬的答案。」言下之意,領土問題沒甚麼好談,俄日之間只能談經貿合作及和平協議的問題。

丟掉幻想 有備無患

普京在對日問題上歷來強硬,他曾在東京公開表示,俄羅斯領土雖多,但沒有一寸是多餘的,領土問題沒有談判,只有戰爭。他今次當着安倍的面怒斥日本記者其實是打狗給主人看,讓安倍碰了一鼻子灰。對普京來說,只要佔據南千島群島,俄日關係的主動權便牢牢掌握在莫斯科手中,安倍再怎麼跳也跳不出其手掌心。

俄日關係沒有寸進對中國是一件好事,安倍上台之後組建對華包圍圈,採取和俄親韓拉印越菲等國的策略,如今和俄遙遙無期,親韓撞了南牆,與印越菲的關係亦因安倍不承認二戰侵略歷史而起伏不定,而幕後老大美國近日更直斥安倍不負責任的「民族主義言論」導致自陷困境。

其實,安倍在復辟軍國主義道路上愈是激進,其外交愈是無出路。目前的亞太格局與秩序建立在同盟國戰勝日本的基礎上,如今安倍徹底否定二戰歷史,相當於顛覆當前的國際格局,挑戰亞太各國,這已遠遠超越了島嶼之爭,是涉及到大是大非的重大問題。在這樣的背景之下,連美國都表示不滿,試問還有哪個國家敢與日本接近?

由於安倍政權朝着軍國主義方向加速墮落,使得日本在世界上成為眾矢之的,這也給中國提供了組建對日統一戰線的良機,藉機孤立日本。中國現在已對日本不抱任何和平幻想,抓緊備戰成為對日外交的主軸,只要自己準備好了,不管日本怎麼變,不管安倍如何瘋狂,中國都可以做到有備無患。目前東京正在申辦奧運會,中國會不會也做點文章?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