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美航母舞劍南海 華艦隊聯合示威

中菲就仁愛礁頻繁過招之際,美國核動力航母尼米茲號不經意間經過南海;與此同時,中國三大艦隊齊集南海聯合演習。中美在同一片海域暗戰頻仍,互展實力,此時無招勝有招。

仁愛礁爭議近期已成為各方焦點。中國派出一艘護衞艦以及兩艘公務船,在仁愛礁周邊嚴陣以待,阻止菲律賓船隻靠近仁愛礁,採取圍而不攻的方式,斷絕仁愛礁上的菲方人員補給,以此逼走菲方守礁人員。菲方雖然表態決不妥協,總統阿基諾三世宣稱將加大海軍投入,軍方甚至放言要鬥爭到最後一人,但奈何國力不如人,菲律賓船隻根本難以靠攏仁愛礁,又不敢主動挑起戰火。在這種情況下,菲方只能緊急向美國求助,要求華盛頓在危急時刻拉一把。

美國是菲律賓的同盟國,若對菲方的求助無動於衷,有違道義責任,也不利於美國在亞太的領導地位,但美國也不願意因為仁愛礁而與中國開戰。在這種背景下,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南下南海,頻繁起降戰機,給菲律賓站台打氣。不過,若能看穿其中奧妙,便知美國這番耀武揚威,只不過是演戲做騷之旅,目的是給菲律賓一個交代。如果美國真要為菲律賓出頭,恐怕就不會只派一個航母戰鬥群那麼簡單,早就出動三個航母戰鬥群保駕護航了。

兩強真鬥 全球難受

然而,中方沒有將美國航母的示威之旅當作兒戲,派出三大艦隊、五大兵種雲集南海進行聯合演習,海面上有中華神盾艦,海底有新式潛艇,空中有飛豹戰機,進行立體式的攻防演練,尤其是打航母的演練更是耐人尋味。中方如此大動干戈,就是要向菲律賓證明,即使你乾爹派兵到南海,我們也照打不誤;同時向美國發出警告,如果不知所進退,中國是不怕擦槍走火的。

利用航母戰鬥群對中國進行戰略威懾,一向是美國的拿手好戲。當年台海大演習期間,克林頓政府便派出兩個航母戰鬥群前往東海恐嚇,中方不得不改變演習計劃。此後,只要中國與周邊國家發生海上爭議,美國航母戰鬥群都會不期而至,浩浩蕩蕩地在中國海岸線邊駛過。不過,隨着中國海空軍以及二炮部隊迅猛發展,打航母戰術及武器日臻完善,美國航母對華威脅指數已顯著降低。解放軍少將羅援早前便聲稱,在家門口打仗,中國不怕任何對手。

中美作為世界兩個超級強權,若明刀真槍搏鬥,不僅兩國難以承受,整個世界亦難以承受。很多時候,雙方的較量是通過隔空對陣決勝負,例如展示新式武器,表面上雙方並沒有動手,但勝負早已分出。早前,中國試射射程達三萬公里的鯤鵬反衞星火箭,便是對美國的戰略示威。當中美軍力達到恐怖平衡之際,美國介入中國周邊事務的成本將極其高昂,不得不黯然退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