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日本批評李克強德國談「竊取領土」說

李克強參觀波茨坦會議會址西席林霍夫宮(276/5/2013)
日本媒體認為李克強暗指日本竊取釣魚島。

日本內閣對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德國提出「不允許破壞二戰勝利果實」的言論提出強烈批評。

剛結束對德國訪問的李克強在參觀二戰波茨坦會議舊址時說,二戰《開羅宣言》中明確規定,日本所竊取的中國之領土必須歸還中國。

日本媒體認為李克強的言論是暗指日本竊取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星期一(5月27日)對此表達不滿。

菅義偉說:「這是嚴重無視歷史的發言。決不能接受。」

他還說:「尖閣諸島在歷史上和國際法上都是我國固有領土,現在也由我國有效控制。中國基於單方面主張對尖閣諸島發表的任何言論,不會對我國的立場造成影響。」

在剛過去的星期天(26日),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艇與中國海監船再次在釣魚島海域相遇。日方指責中方闖入「日本領海」;中方稱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驅散了「日方侵權船舶」。

「戰後秩序」

1945年7月26日,正在柏林附近出席波茨坦會議商討德國戰敗投降後安排的英國首相丘吉爾和美國總統杜魯門,連同沒有參加會議的中國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一同發表了《波茨坦公告》,要求日本馬上投降。

李克強星期天參觀會址西席林霍夫宮時說:「作為一個中國人,也作為中國人民的代表,我要特別強調,《波茨坦公告》第八條明確指出:《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而《開羅宣言》中明確規定,日本所竊取的中國之領土,例如東北、台灣等島嶼歸還中國。」

「這是用幾千萬生命換來的勝利果實,也是二戰後世界和平秩序的重要保證。所有熱愛和平的人,都應該維護戰後和平秩序,不允許破壞、否認這一戰後的勝利果實。」

李克強還說:「只有正視歷史,才能開創未來。任何否認或企圖美化那段法西斯侵略歷史的言行,不僅中國人民不能答應,世界各國愛好和平的正義力量都不能接受。」

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星期一的社評也以李克強的講話為基礎,進一步訓斥日本。

社評說:「無論日本怎麼折騰,它們一定是這場圍繞歷史『持久戰』的輸家。」

「釣魚島問題表面上看只是中日圍繞一個無人島歸屬的爭端,但它反映的同樣是日本對待二戰結果的態度。」

社評稱:「過去是日本反覆挑起歷史之爭,中國以低調回應,盡量維護中日友好的大局。如今中國下決心把事情攤開捅破,通過與日本的正面較量搞清歷史是非,伸張東北亞的正義。中韓等亞洲國家與日本『歷史之爭』的形勢一定會根本轉折。」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