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環保部長周生賢成了反對票的王中之王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方鳴




2013年3月16日下午3時,中國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六次全體會議,對李克強內閣的各部門負責人進行表決。官方數據顯示:環保部部長周生賢獲得贊成票2734張,反對票171張,棄權票47張;住建部長姜偉新獲得贊成票2735張,反對票181張,棄權票31張;央行行長周小川獲得贊成票2753張,反對票158張,棄權票41張;教育部長袁貴仁獲得贊成票2784張,反對票135張,棄權票33張。

  周生賢與姜偉新、周小川、袁貴仁一起成為獲得反對票最多的四位部長,也被中國網民調侃為四大“反對票票王”部長。其中,周生賢獲得的贊成票最少,棄權票最多,反對票僅比姜偉新少,周生賢因此成為李克強內閣中贊成票最少的部長。

  對此,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在香港《大公網》發表評論,稱這是歷年罕有的,它雖然反映的是代表們對前屆政府在這些領域的工作沒做好表示不滿,但既然他們繼續留任,實際上也是代表們對新政府的一個警示。

  中國被霧霾籠罩

  周生賢能夠獲得這樣的表決結果,與他自2005年底擔任環保部門負責人以來,中國環境狀況出現災難性惡化有關,特別是最近北京的霧霾事件與上海的死豬事件,更是增加了民眾對環保部門的不滿情緒。

  《大公網》記者報導說,當時記者席上有記者小聲討論,認為全國霧霾天氣增多以及在上海浙江等地出現的“死豬事件”,或許是讓周生賢遭到“逆襲”的原因。

 
  中國霧霾的景象。

  2013年1月14日,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觀測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公布了一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華北地區上空被密布的陰霾、低雲和大霧所籠罩。1月30日,中國環保部公布的數據顯示,中東部地區被霧霾籠罩的面積為143萬平方公里,約佔國土面積的1/7,主要分布於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江蘇、安徽、湖北、湖南等地。

  持續的霧霾使得中國部分城市空氣質量汙染嚴重。環保部於1月29日公布的空氣質量日報檢測的68個重點城市中,51.47%的城市受到不同程度汙染,僅海南三亞和廣東湛江空氣質量為優,而北京、石家莊、濟南、西安、天津、上海、鄭州、南京、瀋陽、哈爾濱等城市的空氣質量為五級以上重度或嚴重汙染。

  霧霾對中國而言,並非新鮮事物。“過去每到冬季,霧霾天氣也很嚴重。” 中國環境科學院副院長柴發合說:“但像今年這樣,霧霾從北京一直延伸到長三角、珠三角地區,數千公里連成一大片的情況卻是第一次出現。”據中國氣象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1月份,中東部地區平均霧霾天數在五天以上,有的地方甚至達到一二十天,北京甚至達到26天。2月份,全國平均霧霾天氣為2.6天,中東部地區普遍在三天以上,其中華北東部和南部、黃淮大部、江淮、江南東北部及湖北中北部、湖南中東部、重慶西部、四川東南部等地為五至十天,江蘇大部、河南中西部、山西西南部等地都超過十天。江蘇、河南、浙江、山東分別為13.7天、9.9天、8.4天、5.7天。

  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網報導,2013年1月12日在中國74個監測城市當中,有33個城市的部分檢測站點,檢測數據超過300,即空氣質量達到了嚴重汙染。《中國青年報》報導1月14日報導說,在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網站的“全國城市空氣質量實時發布平台”頁面上,代表嚴重汙染的“棕色小點”密密麻麻,深褐色的汙染帶幾乎覆蓋了中國的整個中東部。

  不過,由於“全國城市空氣質量實時發布平台”的數據主要來源官方,其發布的數據不是很準確。《明鏡月刊》3月27日訪問這個網站,發現這個網站這一天都是“綠色小點”。而同一天,在AQICN.INFO這個綜合利用官方和美國大使館數據的網站上,卻是一片紅色或紫色。這一天,北京的PM2.5指數是50,然而河北的邢台卻是500。

  2013年1月30日,中央電視台《新聞1+1》節目報導說,中國有8億以上人口受到霧霾汙染的影響。當時,中國著名呼吸道疾病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接受《新聞1+1》節目採訪時表示,霧霾比非典可怕得多,非典你可以隔離,但是大氣的汙染、室內的汙染是任何人都跑不掉的。

  鍾南山還表示,霧霾不光是對呼吸系統有影響,對心血管、腦血管、神經系統也都有影響,但是首當其衝地還是呼吸系統。因為空氣汙染,北京十年來肺癌增加了60%,“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字,應該說空氣汙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造成這樣的一個情況。”(《明鏡月刊》39期)



       
http://blog.mirrorbooks.com/wpmain/wp-content/uploads/2013/05/%E6%98%8E%E6%9C%88NO.40-%E5%B0%81%E9%9D%A2-final-new3.jpg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