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釣島爭議 金溥聰愈描愈黑

馬英九的心腹、現台灣駐美代表金溥聰以「台灣能帶頭」投書美國媒體,為台灣與日本達成漁業協議做解釋。誰知,愈描愈黑,甚至說出台日漁業協議符合華府「亞洲再平衡」的戰略。這只能使人明白,馬英九是配合美國,然後是屈服日本。馬英九再也不是當年保釣的馬英九,而金溥聰或在留戀大清王朝。

金溥聰在投書中指,漁業協議凸顯不搞「主權至上」廣為國際社會讚譽,並得到美國讚許。事實上,馬英九在去年八月提出倡議,「主權不容分割,但資源可以共用」,建議東海領土爭執各方合作。

馬英九所說,完全是當年鄧小平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翻版,沒有甚麼新意。所不同的是,時空完全不同了。當年,中國文革剛結束,百廢待興,改革開放也需要和平的環境,更需要外部的資金、技術和市場。因此,鄧小平的提議從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出發,以往後拖的策略擱置爭議,是非常成功的外交範例。

如今,中國已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日本又將釣魚島「國有化」,企圖獨霸釣魚島。在這種局勢下,我中華若再退讓,釣魚島必失。

而馬英九和金溥聰,對日本可以不「主權至上」,但卻以「主權不清」而拒絕同大陸聯手保釣,不能不令華人唾棄。更為要命的是,馬金連台灣的利益也放棄了。台日漁業協議中,日方「允許」台灣漁民進入釣魚島「專屬經濟區」捕魚,但仍不能進入距釣魚島十二海里海域。日方運用的是「允許」字樣,實際表達了其對主權的主張,馬英九接受,將來或被扣賣台帽子。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