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毛峰:中日海空對峙升級釣島吃緊

中國八艘海監船首次開進釣島十二海里領海,驅趕日本企圖登島的漁船,沖繩艦艇緊急掩護撤離。中國出動四十架戰機為海監船護航,日本派多批戰機攔截。羅援少將指出,釣島出現攻防轉換趨向,中方放棄鬥而不破原則才能反擊。

繼二零一二年九月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後,中日間在釣魚島海空內首次出現艦船與軍機並發的緊張事態,也是最大規模?最多數量的中日艦機在釣魚島海空領域中發生緊急對峙。

四月二十三日,中國八艘海監船首次同時開進釣魚島十二海里領海內,對攪局的日本漁船進行驅趕,沖繩海保部艦艇驚慌中掩護日本漁船撤離。與此同時,中國出動了四十架戰鬥機在空中對中國海監船實施支援,日本不得不派出多批新銳戰機緊急升空展開攔截。事態突顯釣魚島局勢出現了「攻防轉換」新趨向,中日間對抗已從海上升至空中。

據亞洲週刊了解,四月二十三日,日本保守派民族主義團體「加油日本」組織了近八十人分乘十艘漁船前往釣魚島領海內「捕魚」,日本沖繩海上保安本部為此出動了十艘艦艇保駕護航。中方獲知日方試圖在釣魚島海域內尋釁滋事的信息後,迅速調集了正在東海海域巡航的中國海監五十號、一百三十七號、六十六號等五艘海上執法船趕赴釣魚島海域,與正在該海域內巡航的海監五十一號、二十三號和四十六號船匯合,分成四個編隊,從不同方向同時進入釣魚島領海內展開反制行動,警告與驅趕日本十艘滋事漁船。其中,千噸級的中國海監六十六號高速駛向日船「並里丸」進行了驅趕。面對大批中國海監船步步逼近,日本沖繩海保艦艇緊張中要求「加油日本」團體的漁船撤離釣魚島領海。

日船長被驅心有餘悸

撤回到石垣島漁港的「並里丸」船長並里學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當天早上八點多,突然被中國海監六十六號船開足馬力逼近過來,最近距離僅三十米左右,當時非常吃驚,沒想到中國海監船真的會這麼做。今年二月曾被中國海監船驅趕過的「第十一善信丸」船長名嘉全正心有餘悸地說,儘管有十艘海保廳的艦船在保護,但中國海監船竟然還是如此強硬地衝進來,這種狀態不加控制,肯定要發生危險事故。

中國八艘海監船同時進入釣魚島領海內展開強硬驅趕行動,令日本感到十分緊張。據日本沖繩海上保安本部向亞洲週刊透露,中國的這一強硬行動完全出乎意外,也完全超出了海保本部預定的對應計劃。從今年一月份以來,中國海監船、漁政船共有二十一次進入釣魚島領海內巡航,去年九月以來至今則有四十次之多。其中最多時只有四艘,最少一艘,一般是三艘編隊。因此,八艘中國海監船集結進入領海,令日方感到措手不及,感到「這是在玩真的」。這也是去年九月日本將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國有化後,中國最大規模、最多數量的公務船同時進入釣魚島領海。

更令日本感到緊張吃驚的是,就在八艘中國大噸位海監船同時駛入釣魚島領海的同時,中國近四十架戰鬥機蘇二十七和蘇三十戰鬥機也緊急從福建與浙江的空軍基地起飛出現在釣魚島周邊領空,進入到日本劃定的防空識別圈內,日本沖繩航空自衛隊的大批F15戰機由此緊急升空展開攔截與警戒,中日雙方軍機在空中形成了較長時間的對峙。而日方同時還出動了多架P3C警戒機,對中方後續海空軍事動向展開監視。據日本防衛省軍方人士向亞洲週刊證實,這確實是前所未有的緊張事態。至於航空自衛隊當時出動了多少F15戰機升空攔截,現在日方尚不能披露,但大批中國戰鬥機同時出現在尖閣諸島周邊領空,作為緊急應對的自衛隊戰鬥機也必然會相應採取有效措施,預防不測。

中日軍機空中緊張對峙事態日益增多,危機四伏。據日本防衛省最新統計顯示,截至今年三月底的一年來,日本為應對中國軍機而緊急出動F15戰機升空警戒攔截,達到了有史以來罕見的三百零六次,比二零一一年度的一百四十六次激增了一倍,並首次超過了日本軍機緊急升空應對俄羅斯軍機的數量。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在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國有化之前的去年四到六月總共只有十五次,但在國有化之後的十月至十二月激增到九十一次,時至今年一至三月卻達到了一百四十六次,相當於激增了十倍,也印證了亞洲週刊先前披露的今年來中日在釣魚島領空內有可能發生擦槍走火危險性。中國國防部官員也首次對此作出正面回應,並表示中國軍隊飛機在本國管轄海域上空進行了正常戰備巡邏。對此日方出動多批次F15戰鬥機、P3C反潛巡邏機等,對中方正常戰備巡邏的飛機進行跟蹤、監視和干擾,影響中方軍機正常巡邏和飛行安全。

在堅守釣魚島領土主權問題上,中國向日本展示了越來越趨強硬的行動,在釣魚島海域的維權行動也從海上與空中分別巡航向整合力量同時並舉,此外中國還開始利用自身的艦機數量優勢,以更大的規模與更多的數量進入釣魚島海空領域展開常時巡航,令日本越來越感到難以應付。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常務理事兼國際軍事分會會長羅援少將四月二十七日接受亞洲週刊採訪時說,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已經出現了「攻防轉換」的新趨向,也就是從過去日本比較主動而中方比較被動的局面中慢慢轉向。中國海監船從過去不去釣魚島海域到開始進行常態化不定期巡航,中國也劃定了領海基線,由此海監船也開始進入釣魚島十二海里領海內展開巡航,甚至開始對日本一些鬧事的「漁船」進行警告與驅趕,捍衛國家的領海權益。

羅援提出後浪效應

羅援說,中國應放棄所謂的「鬥而不破」的原則。因為面對日本一步步把釣魚島危機往戰爭邊緣上推,如果中方一再退讓忍耐,那麼這個危機很可能就變成事實。但是中國如能表現出強硬實際姿態,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只要日本敢走出一步,中國就回敬更大一步,讓它感到得不償失,才能望而卻步。羅援稱:「這就是我提出的『後浪效應』,日本敢於掀風作浪,中國就抓住機會,用更高更強的浪頭蓋過它,推進對釣島的實際控制。」

中國強硬出手增大數量與規模與日本展開海上空中對峙,令日本政府深感壓力越來越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這種狀況今後如果繼續出現的話,日本政府將可能採取新的對抗措施,其中包括選擇向釣魚島派駐公務員也就是警察、修建停船碼頭等。安倍聲稱「決不會屈服於外國壓力」,強調如果發生中國登島,將採取「武力驅逐」,這顯示了日本在釣魚島問題爭端上的一種新策略。其一是對於中國可能出現的保釣人士登島舉動採取「驅逐」而非抓捕,避免濕手抓麵粉,令日本可能陷入被動難堪。其次要用「武力」來進行「驅逐」,暗示日本今後將會動用自衛隊的軍事力量,來強化對釣魚島的實際控制與有效控制,這些舉措無疑將會加劇釣魚島問題更為緊張而複雜的局面。

另據亞洲週刊了解,中國海監船大規模進入釣魚島海域巡航,將迫使沖繩專屬海保部隊重新作出調整,因為原來計劃組建十二艘艦船專門部隊,設想防備最多五艘中國艦船。在中國今後可能增強力度與巡航船數量中,單靠沖繩專屬海保部隊可能力量不足。為此,日本開始研討緊急支援體制,以強化對中國大規模海監船進入釣魚島海域的應對。中日在釣魚島海空域的緊張對峙日趨緊迫化,令中日關係前景更為陰雨迷離。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