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

男女平權 歐洲第一個 挪威女性須當兵

一年義務役 可能2015年實施


挪威國會14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女性要服義務兵役的決議案,責成挪威政府研擬相關法案交國會表決,由於眾議咸同,法案預料也將順利過關,使挪威成為歐洲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第一個實施男女兩性義務兵役的國家。

媒體報導,挪威女性可能從2015年起和男性一樣面臨為期一年的義務兵役。

支持法案的工黨議員萊拉‧克斯塔夫森說:「權利與義務應該人人平等。三軍需要最好的兵源,無論男女,但目前大多是男人當兵。」

挪威是兩性平等運動的前鋒,其措施包括2003年起法律規定所有上市公司的董事至少40%應為女性。本月12日,挪威慶祝婦女擁有投票權一百周年。

公僕一半女性 估將再現女總理


目前挪威政府裡的人員有一半是女性,今年稍後大選,民調顯示反對黨「保守黨」及其友黨看好勝選,該黨領袖艾爾娜‧索柏格預測將成為挪威史上第二位女總理。

冷戰結束以來,挪威縮減三軍規模,省下來的經費投入科技,只維持人數微少但先進的武力。

挪威婦女1976年以來可服志願役,現在占兵員10%,國防部曾表示希望2020年以前加倍。新法應該有助軍中的性別平衡,但義務役只是理論,實際上可能不會強制女性入伍,一如目前也沒有強制男性當兵。

挪威公民如果不想當兵,總是可以找到理由,包括念大學,或「良心」反對兵役。現行情況是,男性兵源每年約有六萬人,依照身體、心理、動機來徵兵,實徵數目是八千到一萬。

古斯塔夫森一言以蔽之:「不想自願,就不用當兵。」

歐洲以外,也有一些國家實施男女一律義務役,包括以色列。

彭淮棟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