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

深喉嚨效應 數千企業爆助美網攻

揭發美國政府監控民眾及網軍攻擊中國和香港的「深喉嚨」史諾登,現藏身香港,昨香港有近千人遊行,首次就此事件抗議美國並聲援史諾登。財經媒體彭博昨驚爆指,自願向美情報單位提供敏感資料的機構數以千計,規模遠大於史諾登爆料的9家公司,讓美情報單位便於發動網路攻擊。

彭博(Bloomberg)昨引述4名消息人士提供的內幕指,數以千計的金融機構、軟硬體商、通訊公司等廠商,自願提供情資讓美國政府在發動網攻、入侵敵方電腦時佔盡優勢。 

英特爾子公司幫兇

報導指,美國當局將這些提供敏感資料公司視為「可靠夥伴」,它們提供的情報包括用於國家安全,及可用來入侵敵方電腦系統的資料,如微軟發現電腦病毒和安全漏洞時,會先知會情報機關,再發布修復消息。這些訊息可先保護政府電腦免於入侵,也讓當局藉此漏洞,入侵恐怖份子和攻擊對象的電腦。
消息人士說,這些網路和通訊公司自願提供給美情報單位,像設備規格等資訊,但不包括客戶的個人通訊資料。
如英特爾(Intel)旗下網路安全軟體公司McAfee,也是當局的「有價值伙伴」,McAfee的防火牆能偵測惡意流量,包括外國間諜活動,精準定位網攻發起地點。當局會提供手中握有的機密情報給「伙伴」作為回報,維繫「官民」關係。 

近千港人上街聲援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特首)梁振英對史諾登(Edward Snowden)事件,一周來皆不評論,但昨他發表聲明稱「相關機制啟動後,特區政府將按香港法律和既定程序處理」,其聲明未提及若美國要求引渡,香港如何應對。
香港昨有27個公民團體發起遊行,約900人手持「保護史諾登」等標語,抗議美政府濫權監控,民眾氣憤:「美政府的監控與網路攻擊,違反香港人權,也違反全世界人權。」
史諾登揭發的「稜鏡計劃」(Prism)指美國安局(NSA)及聯邦調查局(FBI)可進入臉書、Google、微軟、雅虎等9間科技公司伺服器,蒐集資料,消息曝光後許多用戶撻伐這些公司出賣顧客,本為競爭對手的這些公司,1周來罕見地聯手向美政府施壓,要求公開監控查詢的範圍及數字。
臉書前天披露,去年下半年共收到政府9千到1萬宗查詢,涉及1.8萬到1.9萬臉書用戶,內容包括失蹤兒童、通緝犯及恐怖威脅等,臉書說回應政府查詢比率為79%,也就是最多7900件要求獲受理,還說常拒絕要求,或只提供較少資訊。 

微軟也被要求配合

微軟也公布,去年下半年收到政府6千至7千件查詢,涉及3.1萬到3.2萬用戶。各公司都堅稱致力保障用戶權益,美國《哈芬頓郵報》報導,僅雅虎曾與政府正面開戰。 

稜鏡計劃餘波蕩漾

★美總統歐巴馬下周出席8大工業國高峰會(G8),將向各國解釋稜鏡計劃,並為其辯護
★美國同意與歐盟分享稜鏡計劃的資訊
★美前副總統高爾批評國安局,認為其蒐集民眾通聯等紀錄違憲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稱,去年下半年1名華府記者電腦遭駭數次,駭客搜索、存取資料
★英國表示將拒絕史諾登入境,維基解密創辦人艾桑吉說:「英國應該提供政治庇護,民眾肯定想保護他,只是英國無論如何都不想違背美國。」
簡竹君
台灣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