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

「微媒體巨頭」退隱田園

現年46歲的馬克.基多出生在英國的威爾士山區,上世紀80年代第一次以學生身份來華。基多在上海創辦的《That's Guangzhou》、《That's Shanghai》系列雜誌成為中國最暢銷英語刊物,被英國《金融時報》稱為「微媒體巨頭」,但在2004年被封殺,基多退隱田園。

辦雜誌遭當局封殺

基多早在20多年前在英國著名學府倫敦亞非學院專攻中國詩歌,畢業論文寫的是王維,讀書時曾跟探險隊穿越新疆克拉瑪依沙漠。2006年,基多再來尋找中國夢,先在上海做金屬買賣,後來投資10多萬美元創辦系列雜誌《That's Shanghai》、《That's Beijing》、《That's Guangzhou》,並獲得相當成功。可惜,好景不常,2004年基多的雜誌被中國政府以營業執照的藉口查封。基多生意失敗後,與廣東妻子和兒女舉家隱居浙江莫干山,經營英式咖啡店和小旅店,回復英國人悠閒的生活,寫書、養狗,親近自然。2010年,基多在英國出版《中國杜鵑》(China Cuckoo),描寫他在中國的事業和生活。

香港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