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

說不定習近平就是第二個劉少奇

國密報》記者 陳小平



  “四根柱子”還別放進憲法裡!

  《中國密報》:再回到你說修憲問題,你覺得廢除專政的可能性存在嗎?

  曹:我認為有50%

  《中國密報》:你的這種樂觀從哪裡來的呢?因為你的呼籲,民間會呼應,然後產生壓力,導致你如此樂觀?

  曹:對。而且,關鍵的問題是,我認為我的觀點在邏輯上是站得住腳的。因為現在沒有一個人說我不會專政。說不定習近平就是第二個劉少奇。這個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專政有什麼好處?用共產黨的語言說,是我們黨群關係惡化的一個體制性原因,社會矛盾激化的一個原因。

  
  2013221日,曹思源在香港中文學演講。

  《中國密報》:從大勢來看,別看你老曹喊取消專政很厲害,但更的人是喊司法獨立。

  曹:對。我也主張司法獨立,如司法獨立能功,我鼓掌歡迎。但是,歷史舞台上各人的角色不同,各幹一部分。

  《中國密報》:這個取消憲法中的專政條款的修憲建議會讓中共傷筋動骨。老鄧在世時,一直堅持四項原則。包括專政在內的四項原則被稱做中國憲法的“四根柱子”。我的導師是1982年憲法的四位執筆人之一,我記得他給我上課時,一再強調憲法最重要的就是四項基本原則,他形象地比喻為“四根柱子”。

  曹:四根柱子砍掉一根!沒有那根柱子照樣可以吃飯。而且,我認為取消專政這個問題及不到太多的權力分配問題,相對比較容易。

  《中國密報》:你這次來國呼籲的修憲問題,除了專政之外,還有公民投票、法官獨立、設立憲法監督機構、承認雙重國籍或不禁止雙重國籍、取消憲法《序言》、普遍實行地方自治、國議會(或選民代機構)直選、保障新聞出版自由、個人名字不許入憲、主義不許入憲、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活動自由、權分立、政治事務公開化、政黨名稱禁止入憲、保障人權。

  這些建議,在我看來,都是刀刀見血,要與虎謀皮的。從你所列內容看,都是世界潮流,中共就是這樣抗拒著,如果我們說憲政僅僅是個概念、口號的話,那這些建議中涉及的制度則是實打實的乾貨,你覺得這些建議可能被接納嗎?在未來的5-10年,有哪幾點你認為最有希望?

  曹:這些建議中,認為建立憲法監督機構是有可能的,讓我們來看看這個問題的有利和不利條件。

  萬裡上、彭真任上都拒絕了建憲法監督機構的建議,他們接受不了的原因是不好把握監督的分寸。如果建立憲法監督委員會,是人大來管,那麼不好處理它與黨中央抗衡的問題。但是,它也有另外一面,只要操作得巧,即將憲法委員會納入黨的領導之下,對中共的衝擊力就不太大。此外,允許它只能廢除國務院的行政法規,違憲審查動作別那麼大。因此,這一條建議還是可能實現的,因為它不太厲害嘛。


  《中國密報》:憲法監督機構在憲政制度體系中具有中堅地位的作用。如果按照你的思路,搞出一個不痛不癢的憲法監督機構,它並不能發揮真正作用,因為憲法監督主要是監督立法,例如,把人大違憲的法律廢掉。既然不能廢除違憲立法,這個憲法監督有何用?

  
  曹思源20132月在華盛頓。

  曹:這個東西只能退而求次之了,但能進半步也是可以的。

  《中國密報》:據我所知,現在中國當局沒有建立雙重國籍制度的計畫,但正在進行政策變通。例如,公安部已經取消出國或出境工作及留學1年以上者註銷戶口的規定。承認雙重國籍更多的對國家的人才戰略和經濟戰略有意義,但對政治制度改革的意義相對輕一些。

  曹:雙重國籍這一條也是可能的。總的來講,雙重國籍是個雙刃劍。雖然說,有些幹子弟在海外有他國國籍,雙重國籍會惠及這些人。

  《中國密報》:我們前面也談到過習近平1月份在中共黨校的講話,其中他說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東西不能丟,這樣的情況下,他們如何砍掉憲法《序言》中的四項基本原則?他們認為這個四項基本原則是魂呀。

  曹:取消憲法《序言》這一點對中共的威脅比較大,如果取消,四項基本原則就沒有地方放。但它不是不可替代。

  我的看法是這樣,即使是一些好東西,不管你認為它多好,它應該放在它應該放的位置上。例如,交通規則很重要,但這個東西用不著寫到憲法裡。這四項基本原則我不批它,我不說它多壞,但請你把它寫到黨章裡去,沒有必要寫到憲法裡。你甚至可以搞一個四項基本原則宣言,但這個東西請你還是別放進憲法裡!(《中國密報》第八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