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

港媒:駐港解放軍夜訓遭投訴擾民

駐港解放軍開放日表演(資料照片,01/05/2011)

香港媒體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近日在香港郊區練靶場進行晚間射擊和炮擊訓練,被附近居民投訴擾民。

香港《明報》星期六(6月15日)頭版頭條刊登三幅駐港部隊夜間射擊訓練的照片,並說附近居民形容「炮聲如打雷或打樁」,「嬰兒嚇得大哭」,聽到」心都跳出來「。

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立法會議員葉國謙星期六表示,已向駐港部隊反映居民的投訴,希望解放軍停止夜間的射擊訓練。

公民黨議員湯加驊呼籲香港政府將練靶場遷往離島等遠離民居的地方,並認為解放軍沒有必要在晚上進行射擊訓練。

靶場夜訓

《明報》記者稱周四(6月13日)晚8點在駐港解放軍在粉嶺練靶場附近觀察到解放軍進行夜間射擊訓練,9點又進行炮擊訓練,併發射照明彈。

報道引述附近居民張先生說靶場傳來的槍炮聲令他感到害怕,並說「我最擔心現在的政治環境差,現在要討論政改,又有佔領中環討論,令人憂慮(解放軍)是否以此威嚇市民」。

當地居民代表稱解放軍曾分別在5月28日晚10點、5月30日晚9點,以及6月10日晚8點至9點左右進行夜間炮擊訓練,希望解放軍體諒居民,停止有關訓練。

不過也有人表示槍炮聲可以接受,並稱噪音並非在深夜時分發出,屬於正常軍事訓練,並無不可。

《明報》記者從有關民居檢測到解放軍炮擊訓練的音量達到約80分貝,相當於大型巴士行駛的聲音,但低於狗吠。

通常噪音音量達到70分貝以上就可能導致人產生焦慮不安等症狀。

香港《噪音管理條例》對晚間11時以後的噪音擾民問題有嚴厲懲罰,但其他時間的限制相對寬鬆。

訓練熱潮

《明報》稱,駐港解放軍去年3月首次在粉嶺靶場進行夜間炮擊訓練,但經居民投訴後獲當時駐港部隊司令員張仕波承諾停止夜間炮擊訓練。

張仕波去年10月升任北京軍區司令員,瀋陽軍區副司令員王曉軍繼任駐港部隊司令員。

有軍事評論員表示,新人事新作風,加強訓練並不出奇,另外可能駐港解放軍夜視裝備進步,所以近期加強夜戰訓練。

但報道亦注意到,駐港解放軍在過去一年的軍事演練顯得積極。

習近平今年3月兩會期間對解放軍提出「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強軍目標,解放軍高層相應在軍中發起軍事訓練熱潮。

(撰稿:蕭爾 責編:伊人)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