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

中國高等教育 出現留學熱

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崛起,不少人不再如過去留在大陸念大學,只要稍微有錢的家長,會選擇將子女送往國外留學,也讓大陸近年興起留學熱潮。

1名在英國念書的劉姓學生表示,她的家鄉在江蘇省南京市,高中畢業後不少人選擇到英國、美國、瑞典等地方念大學,因此陸生近幾年在國外很常見。

就拿南京外國語學校來說,畢業生參加高考比率不到10%,學生幾乎畢業就到國外念書,除了學業成績不能太差外,家長要有「銀彈」也是關鍵因素。

劉同學也說,很多人因為高中成績不好,在大陸高考(類似大學聯考)可能上不了本科大學,因此選擇到國外念書,這也是導致大陸高等教育近年出現留學熱潮原因,即使在國外念的是「野雞大學」。

過去能出國念書的大陸留學生,多半是拿獎學金,因此相當用功;不過近年來,隨著大陸經濟起飛,不少家長只是想用錢讓子女獲得國外大學文憑,因此留學生素質參差不齊。

在北京大學念書的廖姓台灣學生則直言,一般大陸學生都想出國念書,包括現在香港一些大學拿獎學金吸引大陸成績優秀的學生就讀,北大、清華不再是大陸績優生的首選。

廖姓學生認為,大陸排名靠前的大學其實設備不見得比國外差,不過更多年輕人想趁著大學出去看看,只要家長在經濟上能負擔、或者能申請到國外獎學金,大部分陸生會選擇到國外開開眼界。

這名北大大一生觀察,台灣學生思考較陸生靈活、學習快,不過K書認真程度,陸生高一點,這也是陸生的核心競爭力。

蕭保祥

中央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