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

精英夢,平民夢,公民夢?

范疇,兩岸專欄作者,連續創業者,組織戰略顧問。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哲學研究所。曾出版《台灣是誰的?》、《中國是誰的?》等書。


台灣的平民夢沒能向公民夢轉型,卻邁向了民粹;中國大陸則正處在平民夢與精英夢的十字路口。

在中國,不必政治人物提醒,中國平民百年來都有一個中國夢。同樣的也不需要政治人物的提醒,台灣平民,在歷史的意外分叉下,也都有一個台灣夢。對於今天的兩岸平民,做夢,應該是他們之間的最大公約數。但是最終了,結局是同床異夢,還是異床異夢,至今沒人能預測。甚或,兩岸平民有無可能同床同夢?

平民,既然被歸類於「平民」而非「政治家」或「政客」,他們的夢一定是簡單的、純樸的,無非就是親友在吃喝拉撒睡上的安適,活得有尊嚴,自我才能的實現。平民不一定懂得,為了要實現這些簡單的願望,還需要一個複雜的秩序結構,還需要一套抽象的「價值觀」;平民原來很簡單,只要有機會讓我追逐我那簡單的夢,不要人為的阻礙我,就可以了。

但是「精英」們不同意這種簡單的夢。精英是一群不滿意於簡單狀態的人,他們都帶有「超人」的氣質,在知識上、在權力上、在資產上,他們都不甘於僅僅做「平民」,他們對天不服氣,對地不服氣,對人也不服氣。雖然從數量上來說,精英的比例遠遠小於平民,但由於他們刻意的囤積知識、權力及資源,很自然的就形成對平民的控制力,因為平民的夢是那樣的簡單。

美國精英平民同床異夢

兩百餘年前的美國夢,其實就是平民夢;一直到今天,美國文化中還能感動世界的那一部分,就是它的平民夢。經過了兩百餘年,歷經了兩次世界大戰及伴隨的世界權力格局變化,美國的精英們萃取了歷史上歐洲精英的傳統,形成了一種背離平民夢的、以主宰世界秩序為價值的精英夢,從而造就了今天美國精英與美國平民之間的同床異夢狀態,也帶來了世界平民對美國精英夢的憎惡。

中國呢,自秦朝以來,幾千年來的平民夢,就只是一場夢。在先秦時代,無論是道家還是儒家,都有濃厚的平民夢精神,但是法家卻是徹徹底底的精英夢。秦王獨尊精英夢,漢武集其大成,硬生生的切除了先秦原儒的平民夢部分,僅取其「倫常論」,謂為「獨尊儒術」,完整形成了「精英統治論」。平民夢,自此淪為文人騷客的自遣遊戲,即令陶淵明的采菊東籬下,也擺脫不了其精英夢的心理狀態。民間戲曲中雖多有平民夢,對精英統治多有控訴,但最終的心理出路,還是寧願相信只是精英中出了敗類。

鏡頭轉回今日台灣。在歷史的意外下,台灣可能是中國歷史長河中,第一次出現足以實現平民夢的霎那。在一九八七年蔣經國宣布解嚴開放至今的二十六年之間,台灣社會的平民精神得到了徹底的釋放;簡單的平民夢,促成了生活上的簡單之美,這也是台灣吸引全球華人的那一部分。大家不說,或者說不上來,但是大家心中都隱隱約約感覺到,台灣實現的平民夢,對整個中華文化圈都是一種歷史慰藉。

然而,台灣的精英夢並未消失,並且越來越以一種扭曲的形式在侵蝕著那簡單的平民夢。具有精英夢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同樣的米養出不同樣的人,二千三百萬人口中,沒有精英夢那才是怪事。問題並不出在這,問題出在,台灣社會在伸張平民夢的同時,潛意識裏還擺脫不了那千年文化遺留下來的精英統治情結。雖然已經有了一人一票,台灣人民還是希望魚與熊掌兼得,期待自己的選票能夠選出一位「包公式的明君」,從而照顧自己的一切。在這種「兩手都要有」的心理狀態下,台灣選民往往只記得自己是平民,而忘了自己也必須是公民,有著公民的自制和自治責任。

缺少了對自制和自治的責任意識,平民夢無限上綱,就形成了所謂的民粹;平民夢,因而可能變為惡夢。無限伸張的民粹,對精英群體的威脅,遠遠大於原始純樸的平民精神。出現這種趨勢時,精英們有幾種對策選擇,他們可以打壓民粹,甚至控制平民夢以防微杜漸,或者,他們可以策略性的包容民粹,以求自己不要成為民粹下的第一批犧牲者,甚至,可以借勢擁抱民粹,以期剷除同為精英的敵對者。

現下在台灣,因為已經有了一人一票,攻擊民粹已經不可能。國民黨內部採取的是包容民粹的路線;在人人只求自保的狀況下,不但進退失據也鬧出了不少笑話。而民進黨,多數則選擇了擁抱民粹的路線,比的是誰更民粹。

台灣的平民夢在十字路口已經走叉了一步,沒能向公民夢轉型而邁上了民粹的方向。這只是一時的陣痛現象,還是歷史的宿命?只有未來才有答案。

而中國大陸呢,當下正處在平民夢與精英夢的十字路口,究竟應該邁進未知吉凶的平民夢呢,還是應該回到漢朝式的精英夢呢?倘若台灣的平民夢繼續一頭栽進民粹的不歸路,那將是對中國大陸的傳統精英夢的一大鼓舞:君不見,在中華文化傳統之下,放開平民做夢的後果就是原地空轉的民粹,台灣就是實證。

兩岸要突破傳統魔咒

所謂的「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兩岸現實處境雖然不同,但是在突破傳統魔咒的任務上,卻是同病應當相憐。精英夢與平民夢如何相容而不背,同時考驗著精英及平民的智慧。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