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斯诺登与中国对美国的嘲讽

作者 索菲

“斯诺登与中国对美国的嘲讽”, 这是今天 « 世界报 » 一篇关于斯诺登事件的社评文章题目,署名布龚。以“斯诺登与中国对美国的嘲讽”为题的社评文章指出,斯诺登事件使曾是网络卫道士的美国被沦为受中国指责甚至奚落的地步。中国官方的媒体称赞中国成为网络持不同政见者寻求庇护的宝地,必将使中国的道德威望大大提高。

布龚的文章指出,曾几何时,2010年世界网络漂浮着冷战的气氛,谷歌在长达几个月同中国官方的讨论之后,最终还是将谷歌中文版躲避搬到香港,令世人吃惊。现在,香港这块英国的前殖民地再次显现出它在中文世界的特殊地位。可以说,香港是一个自由港,每年都如期举行纪念1989年六四天安门运动被血腥镇压的活动。

谷歌这个美国网络搜索巨人,受够了中国官方的压力和对其持不同政见者客户的谷歌邮件帐户侵袭,决定一走了之,离开那道看不见的网络防火长城,但谷歌在中国还留一些活动,主要是相关中国网络业务的研究发展领域。

在这场战斗里,连当时被认为是网络自由十字军征战领头人的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卷入战斗,她曾于2011年1月21日在华盛顿说,作为网络科技包括英特网本身众多先进创造的摇篮之国,我们有责任要将这些现代科技用于正义事业。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们要求国务院发展可称作是21世纪网络良好管理的艺术。希拉里克林顿还警告,任何国家与个人,如果敢于施行网络骇客袭击,将承受所有后果。奥巴马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美国就是英特网、脸书和推特上正义一方的代表,阿拉伯之春亦可以佐证。

但是,三年之后,奇怪的间谍斯诺登所披露的美国情报机构通过网络巨头比如谷歌、脸书与推特在网络上施行大规模监视,却让人听上去美国就是一个道德沦丧之国。当美国对像中国这样的被指控针对美国利益从事网络袭击的国家做道德说教的时候,美国的情报机构却越过红线,践踏这些准则与许诺。

法国 « 世界报 » 的社评文章继续写道,斯诺登潜往躲避在香港,因而被美国一些国会议员指控是中国间谍,斯诺登却高调回击说,“如果我是中国间谍,那我为什么不直接飞去北京好了,至少我现在可以在一座宫殿里逍遥自在地逗弄一只凤凰”。为什么选择香港?他解释其目的是在寻找一个文化与司法都能够让他不立即被逮捕而可以工作的地方。

北京要求华盛顿就美国的情报监视工作做出解释。« 世界报 » 说,中国官媒、民族主义色彩鲜明的中文版 « 环球时报 » 不失时机地写道,假如向美国引渡斯诺登,不仅对斯诺登的信任形成背叛,也是让全世界的期待转为失望。如果说 « 环球时报 » 还没有把斯诺登归类于网络持不同政见者,但 « 环球时报 » 还是指出,中国实力不断增强,乃至能够吸引请求避难者。« 环球时报 » 又进一步指出,这是不可避免的,这将使中国提高道德威信。

以上介绍了法国今天的 « 世界报 » 署名布龚以“斯诺登与中国对美国的嘲讽”为题的社评文章。« 费加罗报» 经济副刊今天发表一篇中国华为与韩国三星争当世界智能手机第一的文章,此外,今天法国全国性大报主要围绕有关“捍卫法国文化的特殊性”的辩论和巴西日益高涨的不满浪潮展开。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