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斯諾登應該是個好黨員

鬱蘭

美國國家安全局前雇員愛德華 斯諾登6月10日在香港現身,讓沉寂多時的香港再次成為世界焦點。香港內部也不安靜,先有立法會議員,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警告香港並非避風港,後有行政長官梁振英拒絕置評後的堅持按法律處理的表態。

香港民間更為熱鬧,民調顯示半數人反對將斯諾登遣送回國,更有團體走上街頭要求保護斯諾登。

而在中國國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事發數天后的17日才終於打破沉默,第一次對攪動美國乃至歐洲的「棱鏡門」事件發表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 斯諾登是中國間諜的指稱完全是「無稽之談」。

中國國內的媒體儘管詳細轉載了英國《衛報》和香港《南華早報》有關斯諾登的報道和爆料,卻也等到17日才有被稱為「有民族主義傾向的小報」《環球時報》發表評論,建議中國當局不要為美國滅火。

漣漪

相對於斯諾登在海外掀起的巨大風波,這一事件在中國國內蕩起的只是絲絲漣漪,原因或許是中國當局本身對這一事態的沉默和統一口徑,又或許是被神舟十號飛天熱鬧所襯托。

在官方鋪天蓋地的「神十」宣傳中,前谷歌公司中國區總裁,現任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撰寫了《網絡時代的人權危機》,對斯諾登表示支持。

他寫道:「 希望棱鏡計劃和斯諾登的挺身而出能夠喚醒全球沉睡的網民,讓這一相對於權力擁有者而言絕對弱勢的群體理解:在虛擬的網絡世界,我們亟須對當權者的權力設限、平衡、問責。」

李開復的這一文章被譏諷是沒有為「 他的美國東家「說話。在冷嘲熱諷者的眼中,他在文章中所指的當權者僅僅局限在美國,而不包括中國。

斯諾登從開始揭發至今一直堅稱,他並無意洩露美國的反恐情報工作,迫使他遠走祖國避難香港的最主要原因是無法接受美國政府監視情報活動中針對普通公民的違憲行為。

6月17日,斯諾登在香港藏身處與網民互動,否認自己是中國間諜,說選擇香港是因為香港獨特的文化和法律架構讓他能有活動餘地而免於立刻被拘捕。

混沌

在中國官方和媒體的平靜下,互聯網上不少評論顯示斯諾登事件對人們思想造成的衝擊。

左派人士認為,同樣的案例如果發生在中國, 如果有人敢於像斯諾登一樣挺身而出揭發中國當局針對普通公民的違憲行為,他肯定不會選擇去香港而是去美國,被外界冠以人權鬥士的美譽。

正是因此, 中國方面在公開層面沒有效仿美國也給予斯諾登「英雄」般的歡迎頗為令左派人士詫異。在他們看來,即便考慮到香港特殊的政治和司法地位,中國官方似乎至少可以給斯諾登一些道義上的支持。

這也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否認斯諾登是中國間諜後,左派人士更為不滿的原因,認為這是中國當局要與美國的「異議人士」撇清關係。

左派同時還指責公共知識分子們在斯諾登「棱鏡門「問題上的沉默,嘲諷他們平日裏崇尚美國式自由貶低中國對人權的壓制,可是在美國」自由人權鬥士「身處風口浪尖時卻失去了聲援的底氣。

如果說斯諾登「出走」香港令中國的左派人士終於在薄熙來倒台後佔了一次上風,那麼絕大多數關心政治的網民,更多表現的還是對美國一直以來樹立的「自由、民主」形像的失落和憤怒。

而那些不關心政治的中國網民所津津樂道的,則是斯諾登為自由、人權捨棄高薪、拋下美艷女友的精神。

這樣的精神在當今的中國如此稀缺,斯諾登一時間頗有模範共產黨人風采: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