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奧巴馬柏林演講呼籲同俄國削減核武器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三(19日)在柏林發表講話,呼籲俄羅斯同意向把部署的核武器削減1/3的目標努力。

奧巴馬在德國首都柏林市中心的勃蘭登堡門發表演講,勃蘭登堡門比鄰當初分割共產主義東柏林和資本主義西柏林的柏林牆。在冷戰期間美國前總統肯尼迪和里根都曾在那裏發表過激情演講。

奧巴馬敦促俄羅斯同意達成一個「新的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這個條約要求俄美兩國在2018年之前各自將其部署的核武器削減到1550件。

奧巴馬說,經過全面研究,他認為將美國部署的戰略核武器削減1/3不會影響保障美國及其盟國的安全,並且能夠維持強有力而且可信的戰略威懾。

他還說希望尋求同俄羅斯就削減戰略核武器進行談判,希望俄羅斯能夠超越冷戰時期的核立場。

奧巴馬曾經於2009年在他剛當選總統後3個月在布拉格發表講話中構想了一個「沒有核武器的世界」,他為此贏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不過奧巴馬在任期間的許多記錄招致批評,許多人批評說當時給奧巴馬授予諾貝爾和平獎過於草率。

不過俄羅斯軍方負責人不願意同美國達成新的限制核武器條約。俄羅斯外交政策專家魯基揚諾夫說,俄羅斯完全不能接受奧巴馬「全球零核」的想法。

在奧巴馬發表講話前幾分鐘,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聖彼得堡發表講話。普京在講話中表示了對美國導彈防禦系統和高精武器的擔憂。

俄羅斯將核威懾看作國家安全的保障,因為俄羅斯擔心西方先進的常規武器和以及北約計劃在歐洲建立導彈防禦系統。

(編譯:蒙克 責編:路西)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