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廣大興案 菲官員支持提告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9日專電)菲律賓對台事務聯繫單位的主管官員今天表示,支持控告涉嫌射擊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的菲方執法人員,以讓菲台關係早日恢復正常。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Amadeo Perez)今天在接受ANC新聞台訪問時說,菲國政府若未依國家調查局報告所提建議,對涉及射擊事件的海岸防衛隊人員提告,可能導致菲台關係裂痕進一步擴大。

培瑞斯說,他並非針對海岸防衛隊,但「問題是此議題影響甚大,我希望相關部門儘早公布調查結果,為菲台關係正常化鋪路。」

5月9日,菲律賓海岸防衛隊人員在台菲重疊海域開槍射擊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漁民洪石成不幸中彈死亡,中華民國政府斥責菲律賓處理態度輕率敷衍,宣布採取多項制裁措施,包括凍結聘雇菲勞及發布紅色旅遊警示等。

被主播問及如果菲方不對涉案人員提告會有何後果,培瑞斯稱,台灣可能將擴大對菲律賓的制裁,「我們會有很大的損失」。

培瑞斯說,僅就旅遊業而言,往常每逢暑假,台灣會有近12萬人來菲旅遊,但近來台方取消所有包機,到台北MECO辦公室申請簽證的人也屈指可數。

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已於11日完成調查報告,並呈交司法部及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審議,現正等候馬拉坎南宮批准,並正式公布。

司法部長德利馬日前透露,調查報告建議對涉案人員提出刑事及行政告訴,但1名反對陣營參議員當選人警告執政當局,控告這些執法者恐會打擊海岸防衛隊的士氣。1020619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