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毛澤東紀念堂為什麼不可以搬走?

國密報》記者 陳小平

  《中國密報》:你提倡地方自治與聯邦主義有什麼差異呢?中共領導吳邦國明確提出過不搞聯邦制,你提這個地方自治與聯邦制什麼關係呢?他們會不會覺得你這個地方自治聯邦制的暗渡陳倉呢?我記得你是寫過文章批評吳邦國的。保障自由的一個更好的憲政制度安排當然是聯邦主義制度,這已經在理論上有相當共識。但中共對這個問題格外害怕,因為這裡面西藏問題、新疆問題等等。

  曹:關於地方自治,也可以用走半步的方法來說,即借用目前的少數民族區域制度。如少數民族可以搞假自治,數民族也可以搞嘛,地方自治普遍化,這對共產黨不是一個什麼威脅。這等於把少數民族假自治的經驗移植到了漢族地方。雖然是一個形式上的變化,但它也算一種進步。將來自治要弄假真的時候,就方便一些。

  地方自治與聯邦制還是有很差異的。我寫過《六點不搞毫無道理》這篇文章點名批評吳邦國。他們到現在還沒有找過我談話。

  《中國密報》:習近平已經說過兩個改革階段不能割裂,這是習近平的創造,他要捍衛老祖宗的基業的。這個時候,你說,把澤東的名字從憲法中取消,這等於把天安門毛澤東紀念堂搬走差不多。你覺得習近平這一關你能過去?

  曹:這是他的降低自我評價的偉大創舉。毛澤東紀念堂為什麼不可以搬走?又不是生死攸關的事情。

  我們可以去打動習近平,因此,不把毛澤東的名字寫進憲法是可以做到的。

  《中國密報》:公開化這個問題你是不是比較樂觀?中國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已經搞了很久了,但他們這個不公開,那個也不公開,基本就是等於搞了一個政府信息不公開條例。

  曹:把公開化寫進憲法,也不是很難做的一件事情。現在很多官方文件中都提到了公開化。

 
曹思源資料照片。


  對領導同志,你要敢於逆麟而鬥

  《中國密報》:從你說的看,修憲16點建議,在5-10年裡能滿懷希望的基本沒有。很不容易呀。現在知道憲政的人滿街都是,在周事件中,在街邊賣報的老頭老太太都知道憲政。這些年,老百姓拆得多,地被佔得多,他們維權時,都知道要憲法、要憲政。你現在再找百姓說啟蒙,估計都沒有地方去說。對不?

  曹:雖然憲政觀念逐漸深入民間,但對百姓的憲政啟蒙沒有止境。現在一些老百姓知道一些而已,要知道更多,更深,當作人生原則,這就不容易。

  我得坦誠地說,人是有局限性的,我也是有局限性的。為了搞破產法,我是披荊斬棘呀。好多人罵我。記得一次吃飯時,我的老闆馬洪就對我說:“小曹啊,要注意點。資本主義搞破產法是破資本的產,我們社會主義國家你要破誰的產?”頂頭上司而且是一把這麼質問你,壓力是很大的。但是我是當場駁他的。我說:“馬洪同志,你對破產法的概念有誤解。破產兩字不是動賓結構,不是好好的產我去給他破了,不是一個好好的茶杯我把它摔了,不是破人家產的法律,破產是對不能清償到期債務的狀況描述。一個債務人還不起債,就是破產。也就是說,茶杯已經打碎在地上了,你如何處理的問題。這個破產狀況,就等於打碎的茶杯在地上擺著,你如承認它,就得打掃衛生,收拾碎片,它就不會危害他人,根本的問題,它不是動賓結構,是一個狀況描述,是先有破產事實,然後你是否承認和處理它。

  當時,馬洪傻眼了。對領導同志,你要敢於逆麟而鬥,我是不那麼好欺負的,後來,馬洪就不再批評我了。(《中國密報》第八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