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第三次工業革命——改變人類未來生活的大趨勢

作者 安娜

如果您關心人類發展的未來,您說不定聽說過“第三次工業革命”或者“後碳時代”這樣的新名詞。 我們知道,始於18世紀末的第一次工業革命,人類使用煤和蒸汽機,帶動紡織業的機械化,以機器代替手工;第二次工業革命是以電力的廣泛應用、內燃機和新交 通工具(汽車)、新通訊方式(電話、廣播和電視),開啟了20世紀的集中生產時代;而第三次工業革命將是由再生能源和網路建設所構成,將在很大程度上改變 我們的世界。

提出這個概念的是美國未來學者:傑瑞米.裡夫金(Jeremy Rifkin),他在他的新書《第三次工業革命》中就提出:改變人類未來生活的大趨勢。他認為,19世紀的第一次工業革命造就了密集的城市核心區、拔地而 起的工廠;20世紀的第二次工業革命催生了大批房地產業以及工業區的繁榮;而21世紀,第三次工業革命將把每一棟建築物變成微型發電站,可以生產出自有能 源。我們即將步入一個“後碳”時代。人類能否永續發展,能否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變遷,第三次工業革命將是未來的希望。

本書的全稱是《第三次 工業革命:世界經濟即將被顛覆,新能源與商務、政治、教育的全面革命》(The Third Industrial Revolution: How Lateral Power Is Transforming Energy, the Economy, and the World)作者傑瑞米.裡夫金(Jeremy Rifkin)是享譽全球的未來學大師、“第三次工業革命”概念的創立者、知名的經濟學家及社會評論家。他在這本重要著作《第三次工業革命》中闡述,人類 已經歷經了兩次工業革命,馬上將邁向開創性的第三次工業革命。而每一次的工業革命,都是新的能源與新的資訊通訊技術結合之下而產生的。在本書中,作者根據 自己幾十年來的研究認為,我們正處於第二次工業革命和石油世紀的最後階段,而根本的原因在於以石油為代表的化石能源危機,以及它所帶來的負債。

全 書共分為9章,包括第一章“真正的經濟危機,華爾街崩潰” ;第2章“第三次工業革命新構想,第三次工業革命的五大支柱”;第3章“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引領者”;第4章“分散式的資本主義”;第5章“能源政策: 為什麼奧巴馬不懂第三次工業革命”;第6章“從全球化到洲際化 泛大陸的回歸,從地緣政治到生物圈政治”; 第7章“重寫經濟理論 生活品質之夢” ;第8章“教育的第三次工業革命” ;以及第9章“工業時代的終結:活著不僅僅是為了工作: 第三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機會是活著是為了娛樂”。

如 果我們細讀這本書會看到作者描繪的未來藍圖:第三次工業革命(21世紀)是將網路技術和再生能源結合起來,把每一棟建築物變成微型發電廠,每個建築物就地 生產出少量的能源,多余的部分可以賣回給能源網路。傳統的集中式生產活動,將逐漸轉型為分散式經營方式,階層式的經濟和政治權力將轉變為扁平化權力 (lateral power),而所有這些都將大幅改變我們經營的方式、教育方式,社會也將轉型為“分配式的資本主義”(distributed capitalism)。

比如:為了在第三次工業革命中成為高效率的生產者,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應該學習哪些新的專業技能和職業技術?同 時,教育系統要如何建構以應對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學習環境?第三次工業革命時代來臨,教育的基本任務就是讓人類意識到自己是同一個生物圈的一部分,同理心讓 我們跨越更寬闊的地域,當同理心的範圍擴大了,我們的「自我」範圍也擴大了。“透過重新發現我們與其他生物的情感和認知聯系,我們對自我的定義就從個人延 伸到了生態界,人類也會開始設身處地體會其他生物的情感,把它們當作我們大家庭中的一份子。

總之,這整個趨勢,會把我們帶回到許多人心中的原鄉——就像本書作者傑瑞米.裡夫金在第8章提到的新的教育方式:讓孩子親近自然,讓城市與大自然融合、讓人與環境結為一體。


RFI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