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韓中美首爾會談 焦點無核化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2日專電)韓中美3國代表今天舉行3方會議,由實際負責北韓核武問題的3國政府人員出席,焦點集中於重啟無核化對談。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這次會議是由3國政府和學界共同參與,採半官方對話形式,由南韓國立外交院外交安全研究所、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共同主辦。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南韓國立外交院院長尹德敏在致詞時表示,最近韓中美3國在韓美、韓中高峰會談上就韓半島、北韓核問題和東北亞穩定等達成共識,3方應遵循這種合作意向發揮積極作用。

此次會議以非公開的方式進行,焦點放在重啟無核化對話的方案。

北韓核六方會談於2008年12月中斷,去年北韓和美國透過「2•29協議」確認重啟方向,但由於北韓發射長程飛彈而未能實現對話。

今年5月,北韓要求對話、簽署「和平協定」,以替代目前的停戰協定,並舉行裁軍對話等,北韓固守擁核的立場成為重啟對話的阻礙之一。

根據報導,韓美兩國在這次會議上強調,為了重啟有關無核化的實質性對話,北韓應該表現誠意態度。韓美兩國希望北韓拿出實際行動,且行動要超過在「2•29協議」中的承諾,只有這樣才能重啟對話。

對此,六方會談的主席國─中國則主張須早日重啟會談,也就是說在北韓提出對話的情況下,順勢舉行六方會談。中方強調對話的必要性,並敦促韓美發揮積極作用。但由於今天的會議有學者和政府工作人員參與,因此可能僅在大框架上作意見交換。

報導指出,南韓政府內部認為,今後中國可能為重啟無核化對話採取後續行動。

南韓政府消息人士表示,韓美以及北韓目前都在觀望,因此,估計對北韓影響力較大的中國可能首先採取行動。1020722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