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中国知名人士微博声援被关押的许志永


中国著名媒体人笑蜀

笔名"笑蜀"的媒体人陈敏


作者 法广

中国知名投资人王功权和笔名"笑蜀"的媒体人陈敏,周日(7月21日)发表声明,声援日前被北京警方拘留的法律学者许志永,批评当局滥用职权、侵犯人权和公民权,声援"新公民运动"。

据中央社报道:名为「我们对许志永事件的声明」的长微博,周日发表在新浪微博上,一经发表就引发网友的关注,并不断被转发。

声明首先批评「有关当局非法软禁乃至刑拘许志永博士是错误的」,并抗议当局在这次拘押前,就未经法律程序软禁许志永达3个月之久,声明称:「这是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典型案例,我们忍无可忍但仍保持最大的克制」。

声明还说,希望许志永案件在「每个细节上都能得到完全符合现代法治标準的公平的、公开的、独立的审理,而不受政治干预以及任何潜规则的支配。许志永博士的法定权利必须得到充分保障…。」

声明把许志永形容为「新公民运动发起人」,并指「新公民运动」是「自由的,平等的运动」,运动的目的有两点,「一是推动中国透过和平之途朝向宪政转型,其次是推动中国社会从『人民社会』朝向『公民社会』的现代转型。」

声明强调,「新公民运动」不是敌意,而是善意,不是破坏,而是建设;声明作者呼吁当局停止对「新公民运动」的打压。

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版19日发表清华大学胡鞍钢文章,称赞中国「人民社会」优於西方的「公民社会」,引起不少学者和网友批评。被公认为是「新公民运动」发起人的许志永,则遭软禁和拘捕。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