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安倍談執政方針 日媒警惕一黨專政

安倍晉三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國會參議院選舉結果不出所料地揭曉後,首相安倍晉三周一(7月22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未來的執政方針。

安倍表示他的執政重點還將是推進經濟增長戰略,然後推進外交、政治等其它方面。

對修改憲法問題,安倍說,雖然執政自民黨取得選舉勝利,但尚未持有修憲所需的國會三分二議席贊成的局面,所以需要時間與各黨議論等。

對日本能參與美國在海外動武的集體自衛權問題,安倍表示,希望建立《安保基本法》來推進行使部分集體自衛權。

安倍記者會前,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解釋自民黨勝利「是國民推進政治前進的期待感」。

針對修憲問題他說:「國民認識到修憲終於到了成為現實的政治課題,但我想現在還不能說國民的議論成熟,進一步加深國民議論很重要。」

在外交方面,菅義偉說美國總統奧巴馬已向安倍表達過賀意,表示「衷心祝賀通過選舉取得的勝利,希望與安倍首相一起共同謀求取得亞洲課題的進展」。

菅義偉說,安倍7個月來不停奔波,現在希望他能取得夏休並好好考慮黨領導層和內閣改造問題。

經濟界的鞭策

日本經濟界最大組織-經濟團體連合會的會長米倉弘昌發表聲明說,國民強烈支持安倍政權,經濟界願全力合作,實現民間主導擴大雇佣、增加收入的經濟增長,也希望安倍政權發揮強大領導作用,大膽放寬限制、推進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PP)和財政健全化等重要政策。

電力事業連合會的會長八木誠評論說,資源貧乏的日本通過推進包括核電在內的多種能源政策,同時確保安定供給和保護環境,及其經濟性的目標很重要,希望能源政策中長期不動搖。

日本汽車工業會的會長豐田章男的評論則是,希望政府和執政黨迅速和切實地執行高舉的經濟增長戰略和執政公約,讓出現復蘇徵兆的日本經濟得到重建並持續。

傳媒的牽制本能

日本各大傳媒周一不約而同地形容自民黨大勝、民主黨大敗時,不少傳媒也對自民黨取得了國會壓倒性優勢、在今後3年日本沒預定大選的政治氣候中一黨獨大的政局顯示了警惕。

周一各大報除了《產經新聞》的社論呼籲安倍政權不要躊躇地推進強國政治、挑戰伴隨痛苦的社會福利制度等改革外,其它大報的社論都顯示了傳媒欲牽制的本能。

《讀賣新聞》的標題是「不要以數量自傲、切實兌現政策」,指出執政黨今後既有最大3年的安定期,也面臨重建經濟和財政的兩難課題,還有實行加強安全體制和修憲等懸案的環境,希望執政黨能謙虛地用心營運國會。

《日本經濟新聞》的社論標題是「應集中精力恢復經濟」,內容先忠告自民黨別重蹈舊體制,接著指出勝利是基於競選時集中恢復經濟議題,收藏了外交、修憲、能源政策等國民爭議,社論說這些問題雖重要,但經濟增長才是關鍵,最後說,與中韓修複關係也是日本安全環境的需要,敦促安倍政權打開局面。

《朝日新聞》的社論更明確警告自民黨別重返過去一黨獨大的時代,社論說,執政黨大勝的確是取消了扭曲國會的現象,但別忘了扭曲民意的恐怖,也別忽略了這次投票率低說反映的民意冷淡現象。

社論說,民意的期待也是一把雙刃劍,呼籲安倍政權在安定的政治基礎上,謙虛地解決恢復經濟存在的如山難題和外交懸案,並依照《朝日新聞》最近做的民意調查結果說,贊成修憲的民意是31%,低於反對的48%,重申反對修憲的一貫立場。

(責編:伊人)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