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自民黨選舉獲勝 中日暗戰長期化

日本參議院選舉結束,首相安倍晉三帶領的自民黨和公明黨聯盟如願獲得多數席位,一舉改變了日本政壇存在多年的扭曲國會現象,安倍的權力將大幅增強,其首相地位也進一步得到鞏固,這將導致中日暗戰長期化,甚至有可能從冷戰進入到熱戰。

安倍上台之後,經濟上通過日圓貶值擴大出口、提高就業;政治上打民族主義牌,以建設強大日本蠱惑人心;外交上採取遠交近攻,四處出擊。這些主張迎合了逐漸右傾化的日本國民情緒,因此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時能夠高歌猛進,獲得大勝。

在獲得更強大民意授權後,安倍在軍國主義的道路上勢必更加激進,無論是參拜靖國神社、修改和平憲法、建設國防軍、與鄰國的島嶼之爭,都將更強硬。打破「短命宰相」魔咒的安倍,借助右翼民意,力圖擺脫日本「戰後體制」的屈辱,以奠定其改變戰後歷史的偉大政治家地位。中方一些外交智囊期望自民黨勝選之後,安倍會從選舉激情中回復到政治理性,現在看來完全是一廂情願。

狼子野心 與華為敵

今後一段時間,安倍將成為中國難纏的對手,擺脫了民意制約的他,更可以集中精力對付中國,無論是在釣魚島的挑釁,還是組建遏華統一戰線方面,都會更加瘋狂賣力。安倍將出訪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新加坡三國,他早前曾直言不諱地聲稱,此行「將聯合與中國有領土爭議的國家一同反抗」。從這半年多的情況看,安倍已鐵了心與華為敵,並且不斷利用各種歷史傷口刺激中國。比如,在「七七事變」七十六周年之際,安倍不僅不公開悔罪,反而大言不慚地表示,日本也有值得驕傲的歷史,要求中國相互尊重。

日本近日發表「防衞白皮書」鼓吹中國威脅論,而且宣布將對敵國基地進行先發制人式打擊,展露出對華偷襲的狼子野心。安倍早前更公然登上釣魚島附近的石垣、宮古兩島,向中國強硬示威。近期亦有風聲傳出,安倍將於日本戰敗投降六十八周年的八月十五日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據說已得到美國的默許。

隨着安倍執政長期化,中日關係面臨更加危險的境地。中方對此應有清晰的認識,做好最壞的打算和最周全的準備,既要防止日本的突然襲擊,亦要做好長期冷戰的應對,不論是政治、經濟,還是軍事、外交,都要有戰略與戰術的配合。但遺憾的是,中方目前除了文攻之外,其他方面的準備卻乏善可陳,對日軍事備戰亦是雷聲大雨點小。

明年是甲午戰爭一百二十周年,當年日本殲滅北洋艦隊,打劫清朝洋務運動三十年的成果,一躍而成為東亞第一強國。如今安倍要將日本打造成強大國家,也將中國當作首要目標,期望劫持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成果,從戰敗國的陰影中徹底走出來。歷史會重演嗎?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