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薄案開審在即 左右之爭再起

舉世矚目的薄熙來案明日將在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審,公告一經宣布,自由派奔走相告,左派則迅速反彈,新一輪的左右之爭再次拉開序幕。

薄熙來兒子薄瓜瓜日前在《紐約時報》就其父親一案發表聲明,希望當局能夠給薄熙來提供自我辯護的機會,並指若當局以自己的安全要挾薄熙來順從,整個判決將不具任何道德分量。薄瓜瓜隔空喊話,就是希望當局不要羅織罪名,公平審判薄熙來。由於薄谷開來在合肥受審時,對當局相當順從,並放棄上訴,相信薄瓜瓜認為其母受到很大要挾才會如此。

值得關注的是,曾公開質疑海伍德死因的中國法醫學會副會長王雪梅日前高調辭職,雖然她以一宗普通地鐵墜亡案為由,表示對中國法醫隊伍深感「絕望」才毅然辭職,但由於她過去一直為薄家喊冤,認為薄谷開來的審判漏洞百出,侮辱中國人民的集體智商,其辭職時間恰好在薄熙來案開審之前,動機惹人聯想。

與此同時,左派在網絡上發動一輪抨擊當局、歌頌薄熙來的熱潮,當中,北大左派學者孔慶東撰寫的短語在網絡上廣傳,給當局形成巨大壓力:「審或不審,功都在那裏,不多不少;判或不判,冤都在那裏,不信不疑;造謠或是抹黑,成功模式擺在那裏,不服不行;你安康或是悲痛,人民都在這裏,不離不棄。」還有一些左派人士呼籲支持者到濟南法院「圍觀」,當局如臨大敵,不斷加強安保,並收審網絡上的呼籲者。

再造制度 根治頑疾

左派將薄熙來作為共主,認為其開創的重慶模式是中共擺脫權貴路線、重回人民路線的有益嘗試,即便薄谷開來謀殺海伍德,薄熙來也不致受審,當局更不能因人廢事,將重慶模式推倒重來。左派為其鳴冤,也是對中共最高層施壓,要求第五代不要屈從於自由派的壓力,進行西式政治體制改革。

反觀自由派以及一些先富階層對薄熙來受審則持歡迎態度。他們認為,重慶模式是文革借屍還魂,任意踐踏私人空間,沒收私人財產,與改革開放背道而馳。自由派希望通過重判薄熙來,瓦解左派的氣勢與群眾基礎,為下一步政改創造條件與空間。

其實,不管薄熙來的政治立場如何,他本身肯定不是完人,尤其是在內地官場這個大醬缸,他的貪腐好色也是板上釘釘,面臨司法審判一點也不冤。問題是,還有很多比他更貪腐、更好色的官員沒有受到懲罰,這些人擁有百億、千億的財富,退隱山林之後逍遙自在。要解決中國的問題,不只靠審判一、兩個人,更要制度性再造,否則今次能判了薄熙來,難保今後不會出現郭熙來、張熙來。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