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民選並不保證社會穩定

埃及的局勢近期急轉直下,軍方終於出手,以武力清場。流血事件已經發生,問題是該國的動盪何日方休?昔日阿拉伯世界的「一哥」,而今竟落得如斯局面,實在令人唏噓。

埃及出現今天的亂局,成因錯綜複雜。追根究柢,是埃及經濟長期處於低迷不振,失業率長期高企,大學生畢業便陷入失業,為社會動盪埋下種子。埃及局勢如何收科,殊難預料,但肯定的是,社會動亂必然會導致埃及的經濟一蹶不振,不談其他,僅就旅遊業的損失已無法估計。

埃及的例子,對香港來說正好是「當頭棒喝」。穆巴拉克垮台後,民選的穆爾西上台一年即失勢,其支持者和反對者變得勢如水火,互不相容,國家隨即陷於內亂,情況比以前更糟。這說明了對「民主選舉」不要太迷信,別以為有了「民選」,就可以保證社會穩定。

筆者並非反對追求民主,亦知道「普選」是民主的體現,應該爭取。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明白真正民主的精神,並非就是「一人一票」那麼簡單化,而是應包括互相尊重,容許別人有不同意見,求大同,存小異。要解決經濟和民生問題,最關鍵是要有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及可行的政策,這便需要大家共同珍惜香港目前享有的自由環境,互相理性溝通,出謀獻策,而不是停留於各自吶喊和絮絮不休的政治爭拗中。

李秀恒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