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日媒關注中美防長談釣島與核心利益

釣魚島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多個主流傳媒周二(8月20日)迅速報道了中美防長在華盛頓的會談和聯合記者會,尤其是有關釣魚島(日美稱尖閣諸島)等亞太地區領海糾紛的內容。

報道集中的焦點是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對釣島問題要求對立的中日兩國「不行使武力地和平解決糾紛」。

常萬全雖答覆同意通過對話和平解決,但說「不該幻想中國輕易地放棄核心利益」、「誰也不應過分小看中國維護領土和主權的決心」等。

時事通信社說,常萬全的回答是牽制性的;《讀賣新聞》也指常萬全有牽制奧巴馬政權重視亞洲的政策、牽制美國增加在亞太聯合軍演的目的。

《日本經濟新聞》形容,常萬全表明了中國對奧巴馬政權重視亞洲的警戒感。

共同社記者發自華盛頓的報道說:「中美兩防長這次是首次會晤,但整個記者會令人矚目的是常萬全的強硬發言」。

動武與「沉沒」

中美防長會晤前,共同社透露8月13日日本國會議員訪華團在北京與中國軍方「中國國際戰略學會」的軍人會談內容。

報道稱,日方當時抗議「中國船艦侵犯尖閣諸島周邊的日本領海」,中方對此表示「釣魚島是中國即便行使武力也要守衛的核心利益」。

在場的中國軍方人士同時對日本國會議員說:「侵犯中國的領土、主權、安全、社會秩序是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行為,釣魚島當然屬於核心利益範圍。」

報道透露這一雙方都沒公開報道的會談還涉及了日本有關中日航母競賽的議論。

中方對日本議員們說,「遼寧號」航母依然脆弱,並說這艘中國首艘航母「是訓練用途,不具威脅性,(如遭攻擊)6分鐘就會沉沒」。

「中國國際戰略學會」被日本視為中國軍方智囊機構的對外窗口,會長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成員有近百名現役和退役軍官。

共同社說,該機構除了向軍方和政府提政策性建議外,也有通過與外國交流傳達中國軍方想法的作用。

在日本朝野普遍懷疑中國軍方力量是否上升到指揮政府的背景下,中國軍方這一獨自的外交機構正受到日本各界注目。

日本的矚目與分析

國會議員訪華團是以日本執政公明黨眾議院議員遠山清彥為團長、成員包括自民、維新會、眾人黨等超黨派共9名年輕議員,借中日締結《和平友好條約》35週年的契機到訪北京。

共同社在報道後的解說文中形容,中國雖宣稱釣島主權是核心利益,但直接對日方這樣說還是首次。

共同社認為:「這反映了中國軍方內增強的對日強硬論,當中國外交部還把尖閣劃為核心利益對象的『曖昧戰略』時,軍方看來就要敲定這個認識。」

解說還引述日本政府內的分析說:「該機構去年2月對自衛隊訪華團說南沙主權不屬於核心利益,現在把尖閣提升到超越南沙的重要位置,是中國開發航母和新銳戰機等增長了軍方自信。」

(責編:伊人)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