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戛納別墅與薄熙來一案的關係

《外參》特約記者  劉文海

  每到盛夏,法國富人都會離開巴黎,把這座城市留給觀光客,他們到法蘭西部地中海畔,要讓皮膚曬紫銅色,光光亮亮的,才返回首都,一顯自己的貴富有。儘管地中海畔,也有意大利、西班牙或北非的不少避暑勝地,卻總不如法國的尼斯、戛納,或是鄰近的摩納哥,這裡有著法蘭西引以自豪的藍色海岸(Cote dazur)。

  藍色海岸的紅色權貴

  現如今,中國的新貴,也知道法國南部的妙處。上檔次的中國遊客已經要求遊覽普羅旺斯,然後一路向南,從尼斯的英格蘭大道再到戛納會議宮,也要走一下戛納電影節的紅地毯,去蒙地卡羅的賭場試一下運氣,再從這裡直奔威尼斯,回國之後好好吹噓一番。

 
各種跡象明,戛納的豪華別墅屬薄所有。


  自以為已經享盡歐洲景的國人,恐怕想不到,他們的無產階級先鋒隊領導人早就瞄上這塊地方,他們當然不會只是來遊覽,而是在這裡置業。如同香港回歸前,不少高幹子弟已經買下香港島的半山區豪宅,令港人瞠目!

  大陸權貴在美國加拿大購買豪宅早已成了舊聞,而因為薄熙來下台引發歐美記者追踪報導,最近揭出薄熙來在法國戛納擁有一套別墅,使得大家對中共紅色權貴聚斂財富又多了一分了解。

  201386日,歐美媒體聚焦法國南部濱海小城戛納的一棟別墅,包括美國《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以及美國之音、英國廣播公司(BBC)和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德國之聲在內的多家媒體也發表類似的文章,談論戛納別墅與薄熙來一的關係。

  撰寫此文的美國《華爾街日報》駐北京的記者裴傑(Jeremy Page)曾對此展開幾個月的採訪調查,裴傑在接受BBC中文網電話採訪時首先表示,20128月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案件開審時,檢控官稱,谷開來之所以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是因為兩人因商業利益鬧翻後,海伍德對她兒子薄瓜瓜構成人威脅。而所謂的商業糾紛則是與薄家在法國以及重慶的地產有關。但他們並沒有透露有關房地產的進一步細節。

  裴傑表示從那時起,他就著進行調查,想弄清到底是什麼樣的房地產糾紛。



  戛納別墅


  裴傑說,他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尋找和調查不同的消息來源,最終找到了在法國戛納一家房地產的名字,可能與薄家的房地產糾紛有關。

  之後,他順藤摸瓜,找到該房地產的一些詳細資料,包括一些公司登記記錄、稅務情況以及該房地產的管理者等等。

  其中在該房地產的一些文件中找到了法國建築師德維萊爾、英國商人海伍德以及中國中央電視台前主持人姜豐的名字。

  儘管各種跡象表明,戛納的豪華別墅屬薄家所有。但是,裴傑承認,到現在為止,他沒能在文件中找到何地方提到薄熙來或薄家人的名字。

  裴傑說,文件中只出現了一些與薄家有關係的名字。沒有找到這所房地產屬於薄家的直接證據或是薄家是這所房地產的直接法人擁有者。但裴傑說,他從與海伍德關係密切的一些人手中得到信息說,海伍德曾披露他為薄家打理在法國的房產。

  海伍德還表示,他為此向薄家索要他為薄家提供的各項服務的報酬,其中包括為薄家管理在法國的房產。裴傑表示,他將繼續關注薄熙來案件的審判和進展,繼續聯繫與薄案有關的各類人員、消息來源等。


  楓丹聖喬治別墅


  美國《華爾街日報》86日報導,位於法國戛納一幢俯瞰地中海的楓丹聖喬治別墅

  (Villa Fontaine Saint Georges),可能是薄熙來家人所擁有的物業,之前該物業的託管人之一,就是與薄家關係匪淺的英國商人海伍德。報導指出,但在海伍德遇害之前半年,他的名字在公司註冊的名單上撤換。

  《華爾街日報》形容該幢別墅,位於戛納一座小山丘之上,眼底下就是風景怡人的地中海,別墅擁有6個臥房以及游泳池,還有一個面積4000平方英呎的私人花園。其幽靜的環境,與薄熙來當年管治人口稠密的重慶市,直有天淵之別。

  該報引述法庭人士指出,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20128月接受審訊,檢控官當時指谷開來謀殺海伍德,是因為她與海伍德就重慶以及法國的一些地產交易問題發生爭拗,她因此相信海伍德意圖加害她的兒子薄瓜瓜,所以將海伍德毒殺。但當時檢控官並沒有詳細交代引起兩人不和的重慶以及法國地產交易。

  《華爾街日報》從法國公司註冊文件中,找到了海伍德就是楓丹聖喬治別墅的3個託管人之一,但在他遇害之前半年,他的名字已經不在註冊文件之中。

  報導指出,這個新的發現,可以為中國權貴隱蔽的奢華生活揭開面紗,而且,為預期的薄熙來審訊,帶來一個嶄新的焦點。(《外參》第40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