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面對血腥殺人狂 國人明哲難保身

轟動海內外的河南巴士殺人狂昨日落網,這宗血案雖然抓捕了兇手,卻留下一連串的思考,整整一車人被殺人狂凌虐,最終還是讓他逃跑,實在匪夷所思,國人自掃門前雪,路見不平皆沉默,到底還有多少血性呢?

這個殺人狂身高只不過一米六五,身體並非強壯,當時車上三十多名乘客,去掉一些老弱病殘,成年人不下二十個,如果當時大家齊心協力,這個殺人狂又怎麼能夠如此輕易得逞呢?更令人費解的是,這個殺人狂上車之後,並不是直接殺人,而是搶奪司機的方向盤,如果這個時候有人挺身而出,與司機共同力擒這個殺人狂,那麼這宗血案就可避免。

面對窮兇極惡的殺人狂,誰也不肯做第一個站出來的人。在這輛血漬斑斑的巴士上,大家都選擇了做看客,惟願下一個被捅死的不是自己,結果偏偏自己成為受害者。從某種意義上說,正是因為乘客自己的懦弱,助長了殺人狂的瘋狂。

事不關己 高高掛起

一直以來,國人信奉各家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明哲保身哲學,事不關己高高掛起,認為自己不找事,麻煩就不會上身。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優良傳統已成為歷史,見義勇為的美德更不見蹤影。佛山小悅悅事件曾經引發國人道德滑坡的大討論,但大討論之後,社會風氣依然沒有任何改善。

國人習慣了做一名冷漠的看客,甚至只會見利勇為,久而久之,國人已沒有絲毫的血性,即使自己的利益受到侵犯,甚至刀架在自己脖子上,也不會反抗,更不用說反擊的勇氣。今次河南巴士上的乘客,一開始目睹殺人狂搶奪司機方向盤時,都冷漠以待;當殺人狂開始捅殺乘客時,其他人也只是躲避,從沒想到要反抗,最終屠刀還是落到自己的身上,這到底是誰的悲哀呢?

據說當年南京大屠殺,一個師的國民黨部隊,遇見十六個日本人的小隊,就乖乖投降了。幾百個日本兵押着幾萬名國民黨軍俘虜去燕子磯屠殺,在這過程中有很多機會反抗,但始終沒有一個中國人敢踏出反抗的一步,甚至連逃跑的勇氣都沒有,引頸待戮,乖乖地被日本兵一個接一個送上黃泉之路。

日本人抓住國民黨軍人後進行甄別,在押的上萬人中,潛藏着換了服裝的師長、團長。日本人喝道:「誰是當官的?站出來!」頓時,森林一般的手指向那些真正的師長、團長。而他們的結局是一樣的,指認人的人和被指認的人都難逃一死。難怪日本人從來瞧不起中國人,在他們看來,漢人、中國人的精神早就滅亡了。

魯迅當年發出「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慨嘆,但百年以降,國人又有多少變化呢?還不是一樣冷血,一樣冷漠,這樣的國民性怎麼可能大國崛起?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