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美国摩根大通遭在华贿赂调查

cyl.jpg

 美国《纽约时报》星期天报道美国四大银行之一的摩根大通银行在中国雇用高官子女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调查摩根大通从中是否有违法行为。

摩根大通银行是美国证券市场的上市银行, 有问题自然遭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正在美国访问研究的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表示,海外金融机构聘用中国高官子女,即所谓的官二代并不是什么新生事物吗“已经有相当长一段时间”:

“凡是了解中国的人都知道, 要想在中国进行比较大的项目和投资, 不跟官方有些内部和私下的关系恐怕难以有效进行。 有些外国投资银行在招聘员工时虽然没有公开宣讲要优先招聘官二代, 但私下与熟人却说乐意接受官二代。 官二代被雇佣不再于他们的资质、能力或学历,而在于他们的背景; 通过他们,外国投行在中国运作时可以得到政府的幕后支持。 从资本获利角度看,虽然外国投资银行在华这样做也是比较理性的行为, 但这种做法是在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

法新社星期一的一则报道说,国外金融机构雇佣中国高官子女的做法在中国很普遍,是一公开的秘密。摩根大通曾雇佣了中国银监会前副主席、现任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之子唐晓宁和铁道部运输局前局长张曙光之女张西西。纽约时报》的报道说,唐晓宁2010年入职摩根大通,随后在光大集团上市财务顾问和光大国际出售资产的对象中都有摩根大通的身影;张西西被雇佣后,摩根大通帮助与原铁路部有紧密业务关系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规模超过5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

针对摩根大通银行在中国雇用高官子女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一事,北京律师、“后改革思想网”主编陈永苗表示:

“太子党在中国作为一个买办集团,实际上在掠夺国民财富时靠的基本都是金融手段,因为他们有政治权力背景。 金融手段可以为他们赚以数十亿, 甚至上百亿的巨额利润,而工厂等实业实体经济却只能为他们赚得千万计的财富。”。

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摩根大通雇用中国高官子女存在违法行为。中国有学者星期天对外表示,国际投资银行在中国更青睐高官子女是金融行业的明规则,不是潜规则,其中有行业和文化的背景;人们担心的是暗箱操作中的“权钱结合”。

夏教授表示,外国金融机构和许多跨国公司为了拓展中国市场而雇佣高官子女的现象短时间内不仅不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而且可能恶化

“中国一些大的行业其实都是由背后的利益集团掌控, 像中国的电力行业和电讯行业。 换句话说, 能产生巨额利润的现代行业都是由利益集团背后垄断。 从1993年到2003年的十年间, 虽然中国将自己的市场经济贴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标签, 但毕竟是朝着市场经济的方向发展。然而,最近10年间有着明显的倒退。 这一倒退主要表现为民营企业在挤压中生存, 甚至难以生存, 而利益集团和垄断的国有企业却侵蚀了国民经济中绝大部分可获利的方面”。

中国高官子女受雇外国金融机构不在少数。例如,星期一有报道说,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曾在美国高盛公司任职,2010年进入香港博裕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女婿冯绍东曾任职美国美林证券中国投资银行业务主管。由此,有网民将美国当局对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展开的调查称之为美国帮助中国反腐。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