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習奧會”也就是個“聊閒會”

《外參》特約記者  張黎

  集黨政軍權於一習近平,已經和國總統奧巴馬在美國加州陽光之鄉莊園非正式會晤。

  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和奧巴馬兩人67日會晤長達6個小時,68日上午也見面3個小時。兩人還短暫走出戶外散步,奧巴馬形容他們取得“非常好的”進展。

  無拘無束無

  但,兩位“自說自話”的現,讓“習奧會”頓時索然無味。有記者不無幽默地指出,這次莊園會晤不打領帶,無拘無束,說了,也就是“聊閒天”,根本沒有何實質性成果。
習近平和奧巴馬在莊園散步。

  會晤之初,奧巴馬就向對拋出了五個務實層面的問題,希望就此共建新形勢的,基於有利於互利基礎上的兩國的合作關係。奧巴馬說,中、美作為兩個最大的經濟體,我們一方面有健康的經濟的競爭,同時也面臨範圍廣泛的必須合作的問題,比如說,北朝鮮的各種核、核導彈專,還有擴散問題,還有包括氣候變化問題。而且,美國也尋求一個國際的經濟秩序,就是各國遵循同樣的一些規則,一種貿易是公平的自由的這樣的規則,並希望美中兩國合作來應對像網絡安全和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問題。同時,我們一些共同的戰略方面的關係,也面臨一些經濟的挑戰,還要繼續討論,我們還要繼續強調人權的重要性。

  然而,習近平卻根本不接奧巴馬的話茬,在兜圈子說了一番客氣話後,提出了自己此番會晤的主要目的是,為中美關係發展規劃藍圖,開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並拋出了個務虛層面的問題。習近平說,當前,中美關係又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從各自國經濟發展到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復蘇,從處理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到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兩國都擁有重要的利益匯合點,都需要加強交流合作。新形勢下,我們應該深入審視兩國關係。我們需要一個什麼樣的中美關係?中美應該進行什麼樣的合作來實現共贏?中美應該怎樣攜手合作來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在奧巴馬表示網絡安全重要性與日俱增,習近平雖同意需要以實際的方式解決網絡安全問題,卻同時強調,中國也是網絡攻擊受害者。

會晤開始前,習近平和奧巴馬在莊園中散步,在輕鬆的氣氛中進行交流。奧巴馬將一把加利福尼亞州紅衫木製作的長椅贈送給習近平。紅杉樹是加州名貴樹種。1972年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訪華時,將幾株加州紅杉樹苗作為禮物贈送給中方。此後,加州紅杉樹已在中國一些省市成功引種,成為中美友誼的象征。


 遏止兩國的互不信任

  在加州陽光之鄉莊園舉行的會晤結束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尼倫表示,奧巴馬與習近平在網絡安全議題上進展突破不大,但雙方都就朝鮮需要“去核化”達成廣泛共識。

  美聯社報導說,隨著奧巴馬和習近平在這次會晤中發展了更緊密的個人關係,中美雙方都樂觀認為,這將有效遏止兩國之間的互不信任。

  雖然多尼倫形容會面“獨特”、“具建設性”,但他認為,網絡安全議題已“處於中美關係的中心”,解決網絡安全問題將是中美關係未來發展的關鍵。

  多尼倫表示,奧巴馬向習近平指出,如果網絡犯罪的問題持續下去,將成為中美經濟關係中的一道難題,也將抑制兩國關係。

  BBC中文網記者躍生發自美國加州的報導稱,有關這場非正式峰會,中美雙方的表現,以及兩國媒體的報導,都顯示出較大差異。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則在會晤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表示,習近平對所有形式的網絡攻擊,但也聲稱對美國遭受到的駭客攻擊沒有責任。

  楊潔篪認為,網絡安全不應該成為中美兩國之間互相猜疑和摩擦的根源,相反,該議題應為中美合作的一個新亮點。

  除了網絡安全和朝鮮的核問題,習近平和奧巴馬也向應對氣候轉變方面踏出新一步,宣佈中美將首次同意合作減排溫室氣體氫氟碳化物。

  據報導,中美經濟也是這次會晤的主要議題,美國希望中國能朝向消費者主導的經濟形態發展,縮小兩國貿易差距。中國和美國是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但美國對中國有巨額貿易赤字,2012年達3,150億美元創歷史新。美國製造商希望中國能讓人民幣升值,抬高中國產品的出口價格,但中國則回應會逐漸放寬人民幣交易的限制。

  奧巴馬在會晤時說,美國歡迎一個和平崛起的中國,並希望看到一個各國都遵守共同規則的世界經濟秩序。

  習近平則表示,兩人會晤要為中美關係發展規劃藍圖,開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此外,奧巴馬在會晤中,轉交給彭麗媛一封米歇爾•奧巴馬的親筆信。中方表示,奧巴馬夫人期待不久後攜兒訪華。(《外參》第38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