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賈廷思:無真普選勢必佔中

中央忌憚佔領中環行動,能否消弭這場蓄勢待發的大規模公民抗爭,端視北京是否願意讓香港有真普選。研究《基本法》的學者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回應普選問題時強調「確保國家主權安全」,顯示中央不會放鬆對特首選舉的控制權,佔中勢在必行,促中央三思,否則低民望的特首無助特區管治。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人文及法律學院助理教授賈廷思(Danny Gittings),擁有本港大律師資格,曾在《南華早報》及《亞洲華爾
街日報》擔任編輯和撰寫專欄,其新書《Introduction to the Hong Kong Basic Law》分析中央對港政策,接受本報訪問談到佔中與政改關係。

缺民望特首施政難


任職傳媒多年的賈廷思熟悉本地政治形勢,張曉明稱香港普選要「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及保障中央在港權力,並表明反對佔領中環行動,目前看來佔中勢在必行,然而賈廷思仍然抱一線希望,因為他相信中央明白民望對特首施政的重要性,若然特首缺乏民意認受,便難以執行《基本法》賦予的重大權力。
賈廷思指出,05年中央以民望高的曾蔭權取代董建華當特首,在07年同意2017年普選特首,顯示中央重視特首的民望,而兩名「護法」清華大學法律學者王振民和程潔,分別在08年和09年撰文,王振民稱香港需要民主來維持安定繁榮,程潔則表示行政機關若沒有源自選舉的民意支持,行政主導的政府會被立法和司法機關癱瘓,預視了近期「拉布」及司法覆核的情況。

中央對普選戒心大

與「兩名」護法開明取態比較,張曉明言論顯得強硬,賈廷思指中央向來對普選有很大保留及戒心,《基本法》亦沒有寫明普選年期,即使後來提出2017年可普選,亦附加很多條件;他認為如中央想透過普選特首,令其擁有較高民望以有效管治,便不應設任何篩選程序,否則只會適得其反。
賈相信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的原則下,北京最終會推出不為港人接受的選舉安排,以確保可控制特首。而要拖延普選很容易,只要聲稱根據人大決定,目前情況不容許普選程序展開便可,甚至可再釋法。
一旦沒有合乎國際水平的普選制度,佔領中環事在必行,如局面一發不可收拾,賈廷思說人大常委會可能會按《基本法》宣佈香港進入緊急狀態,但亦意味一國兩制玩完,他認為這是最後的選擇,除非中央認為香港已失控,否則仍會由警隊處理佔中。
張婷婷 香港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