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大陆跨海供水金门海协会透露三优原则

金门一景
金门一景

作者 台北特约记者 陈民峰

中国国台办副主任郑立中昨天(8月2日)抵达金门,实地考察由福建省跨海供应自来水给金门的可能路线,他透露,从泉州的山美水库引水到晋江的龙湖水库,再透过海底管线接往金门的田浦水库,这条路线比较可行。台湾官方则透露,这个月内月将组团前往大陆,和大陆水利部讨论工程计划,最快2016年下半年开始,福建将供应金门自来水每天两万公吨。

金门曾是反共保垒,历经古宁头大捷、八二三炮战,国共两党曾让这个地方尸横遍野,血流成河,但沧海桑田,如今金门县长李沃士、议长王再生陪同郑立中实地考察大陆支持金门自来水的路线。

郑立中在接水预定地的金门县田浦水库 表示,大陆向金门供水已经准备了十八年,马上「水到渠成」,未来会以优先、优质与优价「三优原则」供水,并在两岸海基、海协两会共识之下,共同规划细部工程。

他说,泉州山美水库容量6.55亿立方公尺,河道也已打通到晋江海边,未来只要铺设16.7公里的海底管线,就可以为金门提供稳定的自来水。

不过台湾方面也很谨慎,不敢全部依赖福建省供水,原则上金门仍将维持自有水源六成以上,由福建供应的自来水量,将不会超过金门地区总用水量的四成,而且未来将继续推动海水淡化工程。

金门缺水的问题长期存在,遇到旱季更是无水可用,也因此导致地下水超抽,影响地层,由福建省支持供应自来水后,超抽地下水的现象可以趋缓。两岸将在这个月内会商讨论硬件建设的分工和经费的负担,并订定水价,目标是2016年下半年开始供应。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