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兩韓和平露出希望曙光

兩韓之間雖有間歇性的緊張,但早已沒有了仇恨,不見同族撕裂,韓國電影常把北韓間諜描繪成俊俏、愛國的精銳戰士,就是一例。另外,北京也在約束平壤,世人不必過於擔心朝鮮半島。

今年七月二十七日是韓戰停戰協定簽署六十週年紀念,南北韓及美國都舉行了程度不等的紀念。其中規模最大的乃是北韓,二十七日當天,平壤舉行了宣稱是北韓史上規模最大的閱兵大典,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親自主持,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前往祝賀。閱兵式歷時兩小時。同一天,南韓也舉行了紀念儀式,總統朴槿惠親自主持,表示願意與平壤當局建立互信,但也絕不容忍北韓任何挑釁。

值得玩味的乃是美國的態度。當年的韓戰結束時美軍返鄉沒有受到歡迎,也沒有被人抗議,形同是場「被遺忘了的戰爭」。從韓戰開始,美國厭戰心理開始出現,到越戰時更變為反戰。當年的韓戰,美軍死亡三萬六千人,南韓死亡百萬人,那是一場傷痛多過輸贏的戰爭。因此,美國總統奧巴馬宣稱美國贏了韓戰,韓戰不容被遺忘。

韓戰那個時代,兩個世界的對立初興,從中國、韓國,一直延續到越南、柬埔寨、寮國,都是兩極對立,戰爭頻仍。那是個亞洲動盪、人命卑微的時代,兩個世界的對立,多少人命消失,多少生靈塗炭。從大歷史的角度來看,那也是人命如草芥的熱戰與冷戰年代,韓戰只不過是一個篇章而已。更大的篇章在中國,還有東南亞的插曲。只有到了一九九零年代後,因為亞洲最重要的中國改革開放,當大歷史開始改變,其他的中歷史、小歷史也開始調整。

在國際法上,「協定」的位階低於「條約」。兩韓於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簽署了韓戰停火協定,這其實只是相當低階的和平,兩韓並未簽定更高階的和平條約,因此在技術上,兩韓等於仍處於戰爭或準戰爭狀態。就條約行為上而言,兩韓的和平其實是很脆弱的,它只有法律位階極低的停火協定,甚至連和平條約都闕如,所以近年來朝韓半島的緊張遂成為一個固定戲碼。

可是,對朝鮮半島的形勢,世人其實不必過於擔心。首先,兩韓關係雖有間歇性的緊張,但其實並沒有同族的撕裂。最典型的例證乃是從金大中擔任總統起,他即努力於修復朝鮮民族內部關係,甚至為了北韓問題而和美國的小布殊總統當面對嗆。小布殊表示「北韓不可信」,金大中當面就表示不能同意,反而說「必須給和平一個機會」。

金大中和他的政黨致力於朝鮮半島的和平及終極的統一,已使得兩韓之間早已沒有了仇恨,因此美國每次意圖把北韓威脅論炒熱,南韓人民都不予理會。兩韓之間有現實的糾葛,但早已沒有同民族內的仇恨。更重要的就是大眾文化這個指標。南韓有許多以北韓間諜為主題的賣座電影,這些電影都把北韓間諜描繪成俊俏、驍勇、愛國、能說多國語言的精銳戰士,他們愛國愛家愛情人,已不是恐怖的特工,而是柔情萬種的英勇鐵漢。把敵人描寫成英勇俊美的花美男,全世界只有南韓如此。

近年來,南韓的賣座諜報電影都把北韓間諜美化和英俊化,例如南韓大帥哥金秀賢在《偉大的隱藏者》(港譯《三個特攻美少年》)這部電影裏,就把一個俊美的北韓間諜演得彷彿成了英雄。北韓間諜在電影裏被美化,而且都極賣座,已顯示兩韓之間的民族愛已打破了政治的籓籬。這種將敵人美化的現象在人類史上幾乎從未見過,這也是人們在看待朝鮮半島問題時不能疏怱了的地方。

因此,對於朝鮮半島的問題,南韓人放心,外人其實也不必擔心。南韓的在野黨無意於去顛覆北韓,只希望減弱敵對,這乃是兩韓敵意逐漸減弱的關鍵。除此之外,北京對平壤也發揮了約束的作用。稍早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針對北韓表示,「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北京外交部長王毅也警告過北韓,「不許在中國家門口生事」。南韓內部有個強大的在野黨推動兩韓和平,南韓外部則有中國這個老大哥在約束著北韓,當內外都有力量在對北韓做著約束,這就成了朝鮮半島情勢不致於惡化的關鍵,美國希望在朝鮮半島生事的企圖也註定不可能有效。在美國主導下,朝鮮半島的形勢看起來似乎波折極多,但我們實在不必為朝鮮半島的形勢覺得緊張。兩韓統一雖然言之尚早,但兩韓和平的架構其實比許多地區都還穩定。

目前朝鮮半島的形勢其實亂中有序,美國有意將朝鮮半島搞亂,但中國及南韓在野黨則要將和平固定,而且穩定的力量大過擾亂的力量。兩韓之間也了解到和平的重要,雙方的部長會議早已展開,由南韓的統一部和北韓的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負責協商,由南韓統一部長柳吉、北韓勞動黨統一戰線部長金養建兩人為首席談判代表,將致力於消除彼此的猜忌與不信任。兩韓統一仍言之尚早,但兩韓和平則無疑的已在望。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