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東亞海域幾乎每一糾紛都跟中國脫不了干係

《內幕》編譯 江松京

 彷彿習近平催動戰鼓擂響

   無論如何國距離馬戛爾尼來訪已有200年,國經歷翻天覆地般改變,特別百年屈辱這一段,深深影響中國人看事情的角度。他們傾向以受害者自居,認為釣魚島、海和台灣等問題都是不可妥協的“核心利益”,中國絕對不可以再重複清末遭列強魚肉的慘劇,且伴隨整體經濟和軍事實力上升,中國人想讓世界刮目相看,瞧瞧沉睡已久的“龍的傳人”如何一飛衝天、,但是外國人並不這麼想,他們害怕中國過度膨脹的民族主義會造區域危機,所以很多國外媒體都在批評中國的霸道作為,中黃岩島對峙便是一例。

   在這種情況之下,兩邊的確很難獲得共識,中國人會覺得他們的所作所為合情合理,只是拿回屬於自己的東西,何干都是一種“遏制”用以阻礙復興大業;同一時間,鄰國卻擔憂中國可能成為侵門踏戶的邪惡勢力,當猜忌和分歧不斷加深,彼此的溝通渠道勢必荊棘遍布。

   東亞海域爭奪島嶼,武裝衝突陰雲壓境,一切彷彿習近平催動戰鼓擂響,戰爭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悉尼先驅晨報》記者約翰加諾特(John Garnaut)於《外交政策》上寫道,每天早上6時,超過20名頂尖的潛艇觀察家、航空專家、圖像分析員、密碼專家和語言學家會聚集在國夏威夷太平洋艦隊總部,研讀前一晚情報,指示太平洋和印度洋上五艘航空母艦、180艘軍艦和近2000架戰機的行動策略。

    “每一天都跟中國有關,東亞海域上幾乎每一個糾紛都跟中國脫不了干係。”美國太平洋艦隊指揮官詹姆斯凡內爾(James Fanell)也直言不諱地指出,解放軍海軍專注於戰爭,範圍明確擴大到“藍”(blue waters,意指遠洋的藍色海水,若一個國家擁有藍水海軍,將可在寬廣大洋中保護本國利益),與美國海軍分庭抗禮,“身為海軍艦隊情報官,我認為解放軍正在出海學習如何打海上戰爭,我的評估是,解放軍海軍已是非常有能力的戰鬥部隊。”
  
   解放軍海軍已是非常有能力的戰鬥部隊。


   我們別忘了胡錦濤在十八大工作報告上怎麼說的──“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繼任者習近平沒有理由推翻前人決定,況且政府日本妥協可謂百害而無一利,許多中國人極度鄙視日本,還有習是中央軍委會中的唯一文官,他不得不現得強硬些。



   不能忽視軍隊腐敗


   中國有能力打仗嗎?最渴望找到答的人不是美國或日本,而是習近平。加諾特指出,習跟軍隊的淵源深厚,其職業生涯正是始於1979年擔任耿颷(當時的中央軍委秘書長)秘書,而且習從來不厭其煩的聲明軍方是他規劃出的願景的重心,必須確保國家繁榮及軍事力量強大兩者步調一致。自澤東名言“槍桿子裡出政權”問世後,每位共產黨領導人的心思都在這上面,習近平也不例外,知情人士甚至表示,習在正式上任之前便已廣泛視察部隊,鞏固和軍方要角的關係。

   解放軍曾有過輝煌的過去,先是和國民黨合作趕跑日本人,接著又在內戰中大敗蔣介石,還迫使美國部隊在朝鮮戰爭中退回北緯38度線,這些都是解放軍的傳奇故事。縱使已多年不打仗,擁有近230萬士兵的解放軍仍不斷壯大自己,連續20年獲雙位數增幅的預算後,戰鬥力和裝備大大加強,第一艘航母下水、隱型戰鬥機和世上唯一的艦彈道導彈都是豐碩成

   然而,對很多觀察家而言,習近平的中國夢也好,以民族主義為基底的挑釁也罷,實際上乃是源自國內深刻的不安全感,並非理性政策,我們也不能忽視軍隊腐敗的侵蝕作用,誠如加諾特所說的,層職位兜售、購置武器的資遭侵吞、腐敗變得制度化,使解放軍難以開發、生產和調遣世界一流軍力所需的武器系統。試想,當習近平說要準備戰爭的時候,軍隊領導人卻把錢拿去喝酒和享受豪華宴會,他們怎能不自亂陣腳?因此,中國夢的藍圖看似宏偉,但會不會包藏禍心,變成壓倒中共的最後一根稻草便很有意思了。(《内幕》第1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