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港警:特別情況可求助解放軍

早前曾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提出,一旦發生佔領中環,警方會否要求駐港解放軍協助,警務處行動處處長黃志雄承認,警方一直有密切留意佔中的事態發展,亦確認警方與駐軍有合作機制,但強調佔中與這機制拉不上關係。

總部設立指揮中心

黃志雄昨出席電台節目時,主持問到警方與駐港部隊是否已設立合作機制,處理恐怖襲擊以至暴亂。黃確認根據《基本法》第14條,若出現特別情況,例如天災人禍、大型動亂時,港府可要求中央派出駐港部隊幫忙處理。
不過,黃未有交代在有關機制下,駐港部隊與警方會否採取聯合行動模式,又承認按機制警方會在警察總部成立最高指揮中心,而擔任最高指揮官的正是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即黃可能有份參與。

密切留意佔中發展

對於佔領中環行動,黃志雄承認警方有密切留意佔中事態發展,但是當主持問黃佔中是否需要解放軍的協助,黃志雄稱兩者看不到任何關係:「我睇唔到有咩(佔中與出動解放軍)扯上關係」。

香港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