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中国密集调整各军区将领

xql.jpg

中国当局在八月一日解放军建军节之前,对个大军区的将领进行了大调换。有香港媒体表示,这是习近平执掌军队以来最大规模的将领调动。不过也专家分析说,这次中国军队将领调换大部分是常规性调动。

中国解放军在八月一日之前,调动升迁了各军区的二十位将领的职务。有大陆官方背景的香港《大公报》8月2号报道说,这是习近平出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军队将领调动。在这次调动中,除了北京军区参谋长王宁调任解放军总参谋部,任副总参谋长之外,各大军区司令级别的调动,还有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李作成升任司令员,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宋普选调升国防大学校长,原总参作战部部长白建军任北京军区参谋长,原西藏军区司令杨金中调升成都军区副司令,原军事科学院作战理论和作战条令研究部部长何雷调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

报道特别提到,这次解放军将领调整力度较大的是空军。原南京军区副司令郑群良任空军副司令员,原北京军区副司令麻振军任空军参谋长,原北京军区空军参谋长调升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

旅居美国的中国作家高新就此表示,这次解放军将领的大调动实际上是一次常规性的调动。

“这种密集调整肯定是常态的。如果是个别的调整反而是非常态。比如北京军区两年调到兰州军区去了,说明已经不被信任了,这是特别事件。而那周密集的调整反而应该是常态。”

中国一位熟悉军方事务的人士程先生,也表示,他认同最近解放军将领的密集调动是一次常规性调动。他介绍说,中国大军区级将领的退休年龄为六十岁,不少将领面临“年龄到线”问题,如果没有继续上升的空间,都面临退休。因此本次调任和调升的将领多为五十年代出生的。他指出,唯一有看点的是,传言的成都军区参谋长周小周将调任北京军区并没有兑现。

“周小周原来在昆明,王立军逃美国领事馆,薄熙来去昆明就是周小周接待的。后来有传言说他也被调查。这次本来说周小周会调北京军区,结果是白建军当了北京军区参谋长。这算是一个看点吧。”

在美国的高新则认为,中国军队频繁更换将领,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毛泽东确定的做法,一直延续到现在。中共最高层这样做的目的是不希望军队将领长期执掌某地军权而坐大。

“自从毛泽东在上世纪70年代八大军区对调之后,中国军队这种军队将领互调成了一种规律。就是担心军方将领在一个地方时间太长会坐大。所以现在军长任职一般在一个部队任职不超过四年,军区司令最多五年,不会像省委书记那样两任十年。这是一个规律。”

相关的报道说,解放军海军方面的调动,多是政治官员;而空军,则多属于军事主管官员。在中国的程先生认为,中国空军调任官员中有好几位六十后,显示出解放军对空军的重视,中国空军装备和军力提升的速度要比其他军种快。

“这次空军调任了几位六十后,显示军方希望把空军搞上去。空军在中国军种中是最弱的,但现代战争却最重要。以前空军将领多是驾驶老式飞机出身,现在这些人可能驾驶过新一代的飞机,经验也更多些。”

香港《大公报》的报道透露,其他将领的调整还包括:原总后勤部政治部主任刘生杰升任总后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原武警部队政治部主任于建伟转任武警副政委等。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并驳斥“军队国家化”是歪理邪说。

中国各大官媒在今年8月1日解放军建军86周年,纷纷转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中共党刊发表的题为《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重要思想》的文章,强调中国军队必须听从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主席的指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