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英美關注香港普選理所當然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Hugo Swire)不過對香港落實真普選表示關注,不過說準備為香港實行普選提供支援(the UK stands ready to support in any way we can)就惹來特區政府高層及不少建制派人士炮轟。梁振英昨天就高調的說特首普選是中國人的事,不需要英國政府或任何外國政府的支持。親中第一大黨民建聯 主席譚耀宗則說英國在政改沒有角色,不多加評論已算是幫忙。身為《基本法》委員會成員的劉迺強更批評英國政府在慷他人之慨。做法極不應該。也許未來幾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或官員還會再向施維爾及英國政府發炮。

老實說,批評英國政府對香港事務包括普選問題指指點點的政府官員及建制派政客要不 是患了健忘症就是腦筋不清不楚。英國是九七年前管治香港的國家,是設立香港現時憲制地位的關鍵力量,也是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換言之,香港跟英國不僅有 深厚的歷史、政治、文化淵源,英國對香港九七年後的發展更負有不可推卸的條約責任。特首普選是香港政制發展歷程中的大事,是涉及香港按中英聯合聲明及《基 本法》落實高度自治的重大變革,英國政府當然有責任、有必要提出她的看法,並要求北京信守承諾。梁振英、譚耀宗、劉迺強早在八十年代就參與香港過渡事務的 討論,深知英國的角色及責任,他們有甚麼理由反對英國官員關注香港的發展呢?這不是得了健忘症又是甚麼呢?

事實上中英聯合聲明才是確立香 港地位最重要的文件,才是香港在國際社會立足的根據。要不是當年英國大力游說國際社會支持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確保香港的制度、自由與生活方式不變,承諾確 保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國際社會未必願意接受香港的轉變,香港的過渡也不會如此順利。既然英國有這樣獨特而重要的角色,她關注香港政制發展實在理所當然,梁 振英及一眾建制派人士有甚麼理由說三道四呢?

更重要的是,香港在民主政制發展上仍處於起步階段,既缺乏建立制度的經驗,又沒有具體操作的 知識,隨時因考慮不周而出現困難,又或是增加不必要的磨擦。英國是老牌民主大國,本身的民主政體運作成熟暢順,也曾協助不少國家及地區包括前殖民地落實普 選;她的經驗與知識正好彌補香港的不足,正好可以讓香港少走冤枉路。梁振英等人怎麼把英國的善意支援拒諸門外,甚至視為甚麼政治陰謀呢?難道他們認為單靠 專制的中共政權及毫無民主素養的建制派就能讓香港民主政制開花結果?

另一方面,香港是個國際大都會,有大量不同國家的公民及投資者在香港 居住及生活,國際社會對香港的穩定及長遠發展有關注是理所當然的事,國際社會透過交流及討論令香港政制發展更順暢同樣合情合理,北京以至特區政府根本不必 反應過敏。要是有一天英、美等國對香港的情況不聞不問,對香港的發展毫無興趣,那才是香港的末日。

回歸前多位英國首相包括馬卓安等曾一再 表示英國不會放棄對香港的責任,英國不會讓香港孤單上路(Walk alone)。現在香港正處於落實高度自治,邁向全面民主的關鍵時刻,英國政府及國際社會更沒有理由袖手旁觀,更有必要扶香港一把,令香港順利落實一套符 合國際公認標準的民主政制。

盧峯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