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台灣政院叮嚀防監聽 立委諷「笑話」

特偵組日前公布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立法院長王金平的監聽譯文,民進黨質疑政府進行非法監聽。立法院上周正巧轉發行政院彙整的「行動裝置資通安全注意事項」給全體立委,並強調「甚具參考價值」。在野黨立委痛批政府帶頭監聽,又發文提醒小心被監聽,是「笑話!」國民黨立委認為,在這時機發文確實易引聯想。

這份公文的附件由行政院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彙整共7頁的注意事項,指出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資安威脅的5大徵兆,包括電池壽命變短、通話經常不尋常中斷、電信費用異常、自動下載軟體、行動裝置效能變差等。

政府是監聽集團

文件也說,為避免自己的智慧型手機成為駭客攻擊目標,呼籲使用者避免透過LINE、WhatsApp、WeChat等手機通訊軟體,討論重要資訊或交換檔案,並避免加入來歷不明的聯絡人。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說,他常電話講到一半就斷線,應該是被監聽,且絕大多數立委都相信自己的電話已遭監聽,「我現在連用電話跟朋友開玩笑都不敢」。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批,台灣最大的監聽集團就是政府,發這種函「根本是笑話」!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這個時機點發文容易引發聯想,與其發文不如由資訊技術人員來檢測比較有用,不然就算發現徵兆,也不知怎麼辦。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說,立法院發函提醒立委注意「理所當然」,如發現立委被竊聽,立院也一定會追究到底。

「很有參考價值」

立法院資訊處長陳露生昨說,這份公文與近期發生的馬王事件「完全沒有關係」,只是碰巧而已。

陳露生表示,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官員、立委越來越多,資訊處覺得政院文件很值得參考,才轉給所有立委參考。他說,若立委有任何疑慮,資訊處人員責無旁貸,會提供相關協助。

台科大資訊工程系教授鄧惟中說,這5大徵兆中除通話異常中斷與竊聽有關,其他4項都源於背景有不明程式執行造成,原因很多,也有可能是手機廠商內建軟體運作時佔用網路資源造成。記者黃揚明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