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法律纠纷连累中国邮轮被禁驶离济州2300人被困

海娜号邮轮14日下午被南韩法院下令扣留
海娜号邮轮14日下午被南韩法院下令扣留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中国的海航旅业控股集团与江苏沙钢集团发生法律纠纷,却竟然波及海航旅业所经营的中国首艘豪华邮轮海娜号。海娜号原定在当地时间上周五13日下午4时,由南韩济州开往仁川,但济州地方法院在邮轮离港前,突然将其扣留,包括员工在内的2309人滞留船上。据中新社报导,海航旅业拟调度飞机,将滞留济州的游客接回中国。

属于海南航空旗下事业的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4日下午发布通报称,海娜号被南韩法院下令扣留,事件源于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沙钢船务有限公司以“法律纠纷”为由,向济州地方法院申请扣押船舶。邮轮被扣留时,船上共有旅客1659名及员工650人,游客大部分为中国公民,只有3名韩国人,当中包括大量老人和儿童。另有消息指船上有1个香港人以及3个澳洲人。

香港传媒引述中国驻济州领事馆官员陈俊杰表示,法院应沙钢集团的要求,要海航旅业先付出30亿韩圆(约2000万元人民币),方可放行海娜号。但使馆方面并未解释沙钢集团要求申索这笔钱的理由。

陈俊杰表示,由于旅客已经完成办理离境手续,因此不能再行下船入境。陈说,事件适逢周末,韩国法院休息,暂时无法及时办理缴纳保证金放行的手续,所以游客暂时还只能滞留在船上。他们已经与南韩有关方面协调,希望当局能派人到济州重新为船上旅客办理入境手续,让他们在等候期间可以在济州观光购物。

海航旅业事后成立应急小组,启动应急预案,将事件报告中国外交部、国家旅游局、中国驻韩使领馆等单位,并与韩国方面积极协调,确保游客境外权益,争取尽快离港,同时妥善安排乘客船上生活,安抚客人情绪。同步制定赔偿方案,针对旅客造成的损失给予适当补偿。海航14日下午表示,邮轮已免费开放娱乐场所,并提供24小时不间断餐饮服务,以缓解游客情绪。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